太古城殖民寒暑表

11/22/2015 區議會 , 時事 , 生活 , 鄉下
雖然每年都會返鄉下,又是選民,不過遇上選舉還是首次。今日區議會選舉,終於去了投票,晉身「首投族」。

太古城西的選情一點都不緊湊,民主黨趙家賢爭取連任,遇到福建同鄉會偽太古城西人吳志隆的挑戰。吳志隆在芸芸三百幾個選區中,脫穎而出膠到上毛記電視,果然名不虛傳。其助選團的膠力,要親眼目睹才可見證。

即使泛民蘋果大力渲染福建幫入侵太古城西,但鎅下人仍然維持上個月的判斷:趙家賢瞓喺度都贏,只差在贏幾多。四年來,太古城固然多了普通話人,仍相信有不少中資購入太古城單位做宿舍,而宿舍又往往係種票溫床,住過的「新香港人」選民無數可計。之不過,除非種票種到選民人數暴升,或者本區投票率比上屆倍增、抛離全港平均,否則福建幫要佔領城西,就要趙家賢大幅跌票。

上屆趙家賢得票逾六成,抛離葉劉黨超過一千票。區議會選舉無非是要選一個公帑出糧的街坊保長。用區議會標準衡量,趙家賢的「地區工作」算是合格有餘,不見得有重大錯失令上屆支持者轉投對家。只要流失少於三百票,就足以保住議席。若果不滿趙家賢的表現,三個月前才出現的吳志隆更不似樣。

趙家賢連任與否,近乎無懸念。吳志隆的得票反而更值得注意。住在太古城的保守離地中產,可以投葉劉黨,可以投自由黨,但不會看得起連英文都寫不好,柒到上毛記電視的 Super Tony,更不用說投票支持。換句話說,葉劉黨候選人的得票,包括中聯辦動員票和自由意志保守中產票,但 Super Tony 所得的每一票,卻都係由中聯辦動員出來。

太古城西有甚麼人,是中聯辦動員出來的?城西無老人院,不見得會有老人院運公公婆婆去投票。就當蛇齋餅粽有效,但近年中共系統不見得有聲氣。太古城無業主立案法團,只有業主代表。但自從幾年前葉劉介入外牆維修事件之後,親葉劉的業主代表就再無聲氣。中聯辦動員出來,數到票的,應該會是住在太古城的中資機構員工,當中以「新香港人 」為主。

執筆之時,剛剛過了投票時間。這四年來,太古城多了幾多新香港人,好快就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