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燈飾,美國 suburb style

12/27/2015 生活
不少美國人喜歡佈置聖誕。除了燈飾,前院擺設亦很花心思。(鎅下人攝)

以前細個去尖東看聖誕燈飾,除此之外從不踏足尖東。每次出尖東都很開心,因為正值學校放長假 ,而又好彩讀過的小學中學全部都在寒假前考試。於是問起阿媽為何平時不出尖東玩,媽總是答「尖東好雜㗎喎」。細個不知「雜」為何物,總之不是好地方,但又奇怪,為何明明去親都好開心?

到後來明白「雜」解「品流複雜」的時候,聖誕節已經不再和家人渡過,而是和中學同學。活動範圍以港島為主,連尖東也少去了。從電視中看的尖東聖誕燈飾,硬係覺得比不上以前細個一家人看的那樣精彩,那樣生動。

時至今日,LED 燈慳電而且千變萬化,動畫效果要乜有乜,不像以前只能有特定款色,最多加一兩處循環發光。月初由香港返美前,乘機場巴士出機場,沿途見到不少大廈都有燈飾,但不確定是否聖誕主題。科技進步,大廈掛燈飾不用再等聖誕,難怪聖誕燈飾不再特別。

想不到近年在灣區看燈飾,竟然能重新感受到當年看聖誕燈飾的節日氣氛。今年,鎅下人到灣區中半島市鎮 San Carlos 看聖誕燈飾。香港紐約三藩市等大城市多高樓大廈, 遠望過去,大廈密集連綿,燈飾宏大壯觀。相反,灣區地方大多為 suburb 市鎮,六層樓宇已經很罕見,所謂 downtown 通常不過是一連兩三層高的商鋪寫字樓。也有大型 shopping mall ,但毫不密集,建築物之間往往隔着佔地比建築物大十幾倍的室外停車場。即使在外牆掛燈飾,都不知會有幾多個路人看得見。在 suburbs,密集連綿的不是商鋪,不是寫字樓,而是一兩層高的獨立屋。

美國家庭愛在萬聖節和聖誕新年佈置家居。屋內放聖誕樹,屋外加燈飾。Somehow 灣區有幾條街,屋主們重視聖誕燈飾到一個地步,連區外人都有興趣駕車前來觀賞。今次去的 San Carlos Eucalyptus Avenue,由 1968 年開始隆重其事,至今已經第 48 年。

整條街都是獨立屋,不用旨意會有停車場,唯有硬着頭皮 parallel park。即使在灣區每日駕車成十年,parallel park 依然很弱,事關公司商場屋企,泊車只需車頭插入去就得,得咗。泊完車步行到  Eucalyptus Avenue,不用看地圖都識路,皆因人多。

燈飾五花八門,由最基本的燈串圍繞屋邊屋頂,到充滿動感的循環閃光都有,彷彿回到九十年代初的尖東。不同的是,獨立屋的燈飾和高高在上的大廈不同,一層起兩層止,平易近人。除了燈飾,獨立屋的前院 (front yard)也擺滿聖誕佈置,節日氣氛濃厚。住宅無廣告要賣,少了的商業味,換來鄰里間的人情味。不少往戶都有手寫牌介紹燈飾主題和耗電量,強調能源節約。有一戶更展出 1968 年的古董燈串,光亮依舊。滄海桑田,1968 年這條燈串發光發亮時,南灣還是工業區,專業工程師固然不少,但更多是工人,今日矽谷一帶幾乎全是工廠和耕地,史丹福還談不上頂尖,距離「矽谷」一詞流行,起碼還有兩個 decades。

這條燈飾街話長不長,兩個 block 左右就行完,不過人頭湧湧,影相位又多,竟然行了整整一個鐘。呀,以前看尖東燈飾,短短幾個街口不也是行足成晚?

現場人頭湧湧。(鎅下人攝)

兩層高的聖誕樹佈滿裝飾品。(鎅下人攝)

叉起條腰的聖誕老人,霸氣十足(鎅下人攝)

遠望一屋全貌(鎅下人攝)

這條街的燈飾傳統由 1968 年開始,當年由過的燈串。(鎅下人攝)

一屋 Hello Kitty,其實都幾恐怖。(鎅下人攝)

當然不會缺少聖經主題。(鎅下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