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的呼喚

9/03/2016 時事 , 鄉下
香港在太平洋戰爭淪陷前夕的地圖(Source: utaxes.edu)

近月公事繁忙,日日披星戴月工作,又要頻撲公幹,東奔西走。剛從歐洲回來不夠一個禮拜,不少同事都趁九月首個週末 labor day weekend 好好休養生息,回一回氣。他們知道我會去香港三日投票,無不驚訝,怕我往後幾個月會支持不住。

在美國遠望香港多年,要碎的心都碎了,要流的淚亦已流乾。屆屆選舉,民主大報例牌告急,例牌力保甚麼關鍵少數,落敗後例牌歸咎鄰國配票機器。泛民個個面目模糊,通通都係行使否決權的棋子。在這種數字遊戲之中,多我一票唔多,莫講話專程返來投票,連將 vacation 遷就到立法會選舉的意欲都無,香港九月咁濕熱。

近年香港終於出現轉機。由四年前立法會選舉前夕反國教運動潰散,啟動了核裂變,一切回不到頭。2013 年 HKTV 集會和 2014 年的兩傘革命雖然功敗垂成,但總算走出永續社運的黑霧。2015 年光復行動,勇武社運初嘗勝果,到 2016 年年初一的魚蛋革命終於大獲全勝,新東補選小試牛刀,本土終於和泛民分庭抗禮,選舉版圖三分。港獨建國不再是道德禁忌,香港自立更是道德高地,大中華膠詞窮得剩下所謂「現實」。小鳳姐一再出場,Hongkonger 一詞載入牛津字典,香港人終於有了身份。

今次選舉和以往不同,不再是泛民聰明配票遊戲,而是香港前途想像的決志公投。建制泛民選民不會察覺,分別繼續樂此不疲掌心雷雷動計劃,各自表態維持現狀,延續 good cop 泛民 bad cop 建制的民主戲一場。唯有本土派能夠突破泛民建制一直以來合力維持的無力感。歷史證明香港一向能夠自主,現實政治反映中國至今倚賴香港,香港絕對有力和中國討價還價。

落機回老家,入屋不久父母大呻今屆選情嚴峻。老人家份屬傳統泛民鐵票,蘋果立場 852 忠實讀者,今屆當然加入雷動聲納做聰明選民。當然要不是我提起,他們早已忘記了十二年前自己如何聰明地配票給民主黨李柱銘名單,浪費選票令何秀蘭落敗,令建制派以四成選票坐享港島半壁江山。今日選舉日,他們將會無啦啦好忙,反覆練習新 download 的 Telegram,幻想自己是雷霆救兵。民主大報一向強調泛民選民高人一等,學歷收入皆比建制選民優勝。但聽到他們咬牙切齒黃毓民如何「變咗」、「同中共傾好咗」,反覆質疑熱狗本民前青年新政錢從何來,我才驚覺原來他們和那些強調黃之鋒受美軍特訓的土共阿伯,原來如此接近。大家都係香港人,大家都係上一代,沒有誰比誰高尚。

冷眼旁觀,除了冷笑幾聲之外連反應都懶得俾,莫講話拉票,反正本土派大奇績日嬴盡都只是十幾席。我只在意泛民之外熱普城和本民前青政的得票和議席。我甚至不太理會熱普城的五區公投方案會否實現,以及膠力深厚前科累累的青年新政是否忠實。有了選票,聲就大。有了議席,就有資源。有了資源,形形色色議會內外的政治運動就會動。港獨建國的骨牌一動,就停不下來,只會越滾越大。港人主導永續基本法,修改第五條五十年不變條文,等同確立香港人的修憲權,香港主權隨即確立,香港建國有名有實。港人主導廢除基本法,等同香港脫離中國獨立,香港國誕生。無論是哪一個香港國,總之真正獨立自主的,都是我的祖國。我等金山阿伯回鄉投票,正正就是聽從祖國的呼喚,響應靈魂深處早已爆發的革命。香港萬歲!long live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