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案老是常出現,又如何?

10/02/2015 時事
肇事學校一名舊生得悉老師遇害。(newsweek.com

八月尾 Virginia 發生電視直播槍擊案,兩名電視人員在訪問期間遭槍殺,遇害過程直播出街。想不到一個月不夠,美國又發生一單大型校園槍擊案,除槍手外九人死亡,比上年轟動全國的 Santa Barbara 槍擊案還要多。事後警察在學校發現整整四枝槍,更指槍手有能力和警察長時間駁火和殺更多人,及早被擊斃,可能是不幸中的大幸。可是,今次槍擊案的傳媒報道篇幅有限,美國人麻木了嗎?




看美國人在 Facebook、Twitter 上的反應,更多是和奧巴馬一樣,厭倦。奧巴馬一如以往,在大型槍擊案發生後出記者會,呼籲國會通過更嚴格的槍械管制,講都他自己都不耐煩。「Routine」成為記者會講話的主題:
And later that day, there was a mass shooting at a movie theater in Lafayette, Louisiana. That day! Somehow this has become routine. The reporting is routine. My response here at this podium ends up being routine. The conversation in the aftermath of it. We've become numb to this.
即使如此,我仍然維持早前的判斷:美國槍擊問題是無解的。每次槍擊案後,除了有聲音要求加強槍械管制,令槍械更難獲得和絕跡公共場所之外,亦總有意見認為要令更多人有槍,當「好人」個個有槍,就可以適時對「壞人」還施。討論往往不了了之,直到下一次大型槍擊案炒熱議題為止,永劫輪迴。

老實講,除了抒發一下無奈厭倦之外,我亦無甚麼補充。唯望死者安息,家人節哀,傷者早日康復。

相關文章:《無解的槍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