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需要本土派

2/19/2016 時事 , 海外港人 , 生活
灣區 local 台 KTSF 的粵語新聞頗為豆泥,經常蝦碌,但不少港人仍會經常收看。無論英語幾流利,看母語新聞的感覺始終不同。(鎅下人攝)

讀書時期從無想過長留美國。雖然在美國一直生活得很舒服,但始終家人朋友都在香港。畢業後來到加州,返工頭幾年,依然假設自己會終有一日會返香港。除了無吸鴉片賭錢叫雞之外,生活和百幾年前的金山客相差無幾,一切從簡,同樣為華南沿岸鄉下貢獻外滙,亦隨時準備好走人。

十幾年來,一年大概會返香港一次,時長時短,有返工有放假。即使如此,香港還是變得越來越陌生。另一方面,自己越來越習慣美國的生活,出入慣了車出車入,住所慣了有空間,習慣了在露天咖啡室的陽光下看書。與此同時,回流香港的代價與年俱增。今日要我「回流」,等於要我連根拔起,移民去香港。

每次有人問我點解留在美國,我都以這個版本回應。這個版本最方便,亦不全錯,只是簡化了少許。在決心還鄉和破斧沉舟之間,掙扎過好一段時期。美國有生活,香港有鄉里故知。雖然掙扎良久,立定決心,卻只需要一剎那。

一零年初,公民黨和社民連分別辭去五個立法會選區的議席,藉議席補選就 2010 年政改進行公投。公投只有 58 萬選民投票,投票率奇低,失敗告終。事後公投浪費公帑之聲不絕,民主黨更變節支持超級區議員方案,奠定功能組別千秋萬世的基礎。泛民大黨變節固然震撼,但最死心的,還是香港人。親泛民的傳媒動輒吹捧泛民支持者以中產為主,學歷較高,暗示泛民獲有識之士支持,得道多助。而泛民獲過半數選票,又反證香港人以有識之士為主,循環論證。 這次公投失敗揭穿香港中產的維穩犬儒。幾句浪費公帑、幾句選完只是回復現有議席所以白做、幾句公投刺激北京,就足以打發近半泛民政客和支持者。

低迷的投票率令我瞬間覺悟:香港人抗共的意志,原來沒有,從來都沒有。六四七一行禮如儀,選舉時將進貢泛民,都只不過是自我催眠,說服自己正在保衞所謂核心價值,實際上一事無成。有乜人就有乜代議士,主權移交以來,泛民政客向建制靠攏,政制立場節節後退,爭取普選的目標年份永遠未到,四年之後又四年,二十年都嚟緊頭。選舉政綱鮮見未來願景,策略一味告急。

這個覺悟既震憾又殘酷,一下子將我對香港人和泛民政客的信任打到谷底。香港被徹底赤化,只是時間問題,the rest is history。曾寄予厚望的香港人原來無藥可救,回流香港犧牲甚多,值得嗎?現實比沙盤推演更離奇,原本以為十幾廿年後才出現的,梁匪振英幾年內一一搞掂。這些年,香港民眾同樣令人失望,波瀾壯闊的雨傘革命在全世界目光下開始,最後卻以鬧劇笑話告終。

隔岸觀火,看在眼裏,毫不好受。來美國時已經讀完中六,口味喜好已經定型。無論英文電視新聞水準幾高,都取代不到收看業餘粵語新聞的親切。無論歐美流行曲幾多元代幾原創,都不及那些廣東K歌。無論西餐墨仔餐幾好食,都取代不了港式茶餐廳。儘管值得讀又有興趣的英文書,多到一世都讀不完,但始終偶而會想看看香港出版的正體字書。金山阿伯畢竟不是土生土長,無論幾融合美國社會都好,生活中始終有些角落需要由香港來填補,而且必須是香港人的香港。香港被赤化,全球港人的生活空間隨即被赤化。香港廣東話旁落,廣東話在全球港人網絡 diaspora 中隨即旁落。香港被換血,海外港人散居地亦會被換血。香港的未來靠香港的下一代,歐美港人散居地同樣要靠香港的下一代,移居過去繼承,因為在歐美港人的下一代是竹昇,在當地土生土長,和其他族裔大同小異。

今日回看 2010 年時對泛民和香港中產的絕望評價,至今絲毫沒有修正必要。喜出望外的是,當時的中學生,現在很多已經讀大學。英治時代對他們來說,是歷史而非親身經驗,成長時已經是主權移交之後,禮崩樂壞已經開始。「路上風急雨大,一起嚇大,聽慣了警戒。」想不到今日為數不少的後生仔,不僅能在理論上挑戰上一代民主中國論、「大家都係中國人」等教條。《香港民族論》中的學者文章固然值得細讀,但大學生的文章亦很有份量。執筆之時,更得悉港大學生會會長在電台節目明言支持港獨。實際行動則擺脫無條件捱打的心魔,開始以武制暴。大年初一的旺角起義,以武制暴終於初見成效,成功反制 黑警的暴力。

一直無留意 2 月 28 日新界東立法會補選,反正又係泛民對保皇的二元格局。旺角起義期間,梁天琦行使候選人的權利,舉行毋須警方同意的集會聚人,期間被拘捕。由這一刻開始,補選就有多了一重意義,是對以武抗暴的公投。之後看梁天琦的選舉文宣和選舉論壇,更發現梁同學不止是熱血大學生咁簡單。

六年前的補選是絕望的開始,但願這場補選會帶來希望。人在灣區,能做的有限。除了私底下一個一個向朋友推薦之外,大概只能默默支持梁天琦,祝願他高票當選,繼旺角起義後再下一城,向「香港人嘅香港」再邁向一步。


【我們的候選人-梁天琦】
【我們的候選人-梁天琦】「我相信,即使面對幾強大既對手,只要我地不再懦弱、勇敢挑戰極權,香港終會係一個屬於香港人既香港。」-梁天琦曾經和你我一樣,梁天琦亦對香港舊有的抗爭模式感到乏力、對香港社會運動感到前路茫茫。但在雨傘革命期間,與香港人並肩作戰,在無所畏懼香港人身上終於看到希望。我們這一代香港人,明白到要對抗社會上的不公義,不能再依靠舊有的政黨政客,能夠依靠的只有自己,自己香港必須自己拯救。梁天琦參與的目的,是希望把本土論述帶入主流政治議程,令更多香港人明白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只是一紙空文,只要勇於反抗,香港人終會奪回屬於我們的香港。---------------------------------------------------【人又冇、錢又冇,細有細搞我做到 】本組織規模及資源與主流傳統政黨相差甚遠,需要香港市民並肩作戰。希望大家以下列方法支持我們:1. 成為【選舉義工】加入戰團各位有意協助我們的香港市民 (特別係新東人:D) 請填寫以下表格,本組織成員收到表格後會快快手回覆你!報名:http://goo.gl/forms/a0h3DL2FNn2. 【哪有錢】捐款資助我們有意接受市民捐款資助這次選舉經費,各位市民可透過郵寄【金額不多於$1000】的支票到:Room 17, 4/F, Sui Ying Industrial Building, 1 Yuk Yat Street, To Kwa Wan, Kowloon, Hong Kong支票抬頭LEUNG TIN KEI EDWARD若有意捐助多於$1000,因選舉條例繁複,請聯絡本專頁。多謝各位支持!#本民前 #六號 #梁天琦 #立法會 #新東補選 #選舉廣告
Posted by 本土民主前線 on Monday, February 1, 2016

梁天琦的宣傳短片


【選舉事務處濫權踐踏自由,高度自治消失殆盡】(Please refer to the later paragraphs for English version.)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六號候選人梁天琦的選舉郵件被選舉事務處指與《基本法》第...
Posted by 本土民主前線 on Monday, February 15, 2016

梁天琦的選舉郵件被選舉事務處免費投寄,理由是「自治」、「自主」、香港有「異於中國的歷史」等內容違背《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