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 無聲無色

2/27/2016 時事
梁天琦接受 New York Times 訪問,對中共指他是「分離主義者」separatist 的指控直認不諱。
(Source: New York Times)


加州時間慢香港十六小時,每逢香港選舉,當中一起身已經進入點票程序。金山阿伯只能隔岸觀火,上網觀察香港情況,點票時間卻可以和在地香港人一樣投入:全世界都係得個睇字。

今日這場選戰,只有梁天琦的立場和我一致,所以我只在意梁天琦的得票。至於得票是否過半,甚至梁能否勝選,反而都是其次。冷眼旁觀,香港議會早已腐爛入骨,代議士功能有限。多一個梁天琦、周浩鼎、方國珊、楊岳橋、甚至中間超人恐怕也大同小異。有說多一席保皇黨會有修改議事規則之虞,我卻期待此舉甚久,最好改到規定議員要投贊成票。以武抗暴的正義,不是因為符合法律。議會抗爭的道德,也不是因為符合議事規則。

梁天琦在選舉論壇上,闡述 信念毫不含糊,從不諱言抗爭「無底線」,追求「自給自主」,批評泛民在內的舊有政客從不客氣,更重要的是不和旺角義士切割,即使磚頭橫飛時梁天琦已經被捕。中共外交部將旺角義士定性為「分離分子」。從此,這場補選就成為梁天琦以一打六的自治自決公投。其他人有各自的票源,但梁天琦在年初一前寂寂無聞,所以票源單一,盡是對包括泛民在內的死局,所投下的抗議票。

這些抗議票能否將梁天琦帶進議會,言之尚早,但今次選舉本身已經引起外媒關注。BloombergNew York Times 不再清一色訪問 Emily Lau、Martin Lee、Anson Chan 和 Joshua Wong,重覆幾十年如一日的英文八股。旺角起義以來兩個星期,不少同事都主動問起香港狀況,彷彿回到雨革開始之時。今時不同往日,勇武的義士終於令他們明白到,香港人要爭取的,不止是特首跑馬仔的旁枝末節,而是真正自治,住民自決。香港人面對的,遠不止特首犯眾憎,而是滅族危機,是堅・genocide。告急的不是選情,而是廣東話正體字。泛民一直壟斷向美國介紹香港狀況的話語權,幾十年來都未能令美國人理解香港人所面對的殖民,無名無姓的勇武義士卻做到了。

時代革命總是無聲無色,當舊政客舊傳媒還在熱衷評論幾多票幾多席的時候,率先進入了新時代的選民將會用選票告訴他們:「你已經死了」。港共泛民合作瓦解了雨傘革命,但瓦解不了義士的意志。雨革失敗後短短一年多,各路勇武義士不斷集氣,由光復行動再出發,終於到旺角起義略見小成。執筆之時,投票剛剛開始,無論今次集氣而成的元氣彈有幾大粒,可以肯定的是,一日未能光復香港,元氣彈的力量只會越來越大粒。得道多助,聲援的聲音亦會來自全世界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