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是中國的,香港是世界的

8/15/2019
香港人有個誤解很常見,認為「一國兩制」係中共為了主權移交安撫人心而提出,在《基本法》上承諾種種特權。廿二年過去,承諾一一走數。「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淪為國際笑話,嚇怕台灣。

這個誤解來自對中共的誤判,以為中共在乎民意,從善如流。其實只要稍稍翻查記錄,就會發現中共聽取民意,原來沒有,從來都沒有。相反,民意越清晰反對,中共越強硬,踐踏香港民意例子比比皆是:六七暴動、決定收返香港、卅年來否決一系列普選方案、2002年民望低迷的老董無競爭下連任、2003年50萬人上街仍不撤回23條(最後靠的是田北俊倒戈)、2010 強行通過高鐵、2012年欽點民望最低的 689 做特首,一路到反送中,罄竹難書。信奉唯物主義的中共,視民眾如器具,只信力量,從善如流等同向民眾屈服,喪失權威。中共為安撫人心而推出「一國兩制」,天荒夜潭。

香港享有的自治地位,一來出自中共需要,更重要的是中共受國際約束。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在聯合國備案,列明香港九七後的地位。《基本法》只不過是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內容,以小憲法形式列明香港地位,徵求國際認可。在 1990 年發布之後,美國審視一輪才發出許可——《香港政策法》。全球各國各組織,例如世界貿易組織,都直接間接以《香港政策法》為依本,將香港和大陸分開處理。近年港共政府不斷洗腦,在學校和電視強行灌輸「一切源自《基本法》」的信息,正正係要磨滅香港人對《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政策法》的記憶和理解。再透過一系列社會工程,例如語言用字,去營造北京「阿爺」不受約束的絕對權力,動輒屈人「港獨」。

時移勢易,林鄭成功引爆中港日積月累的矛盾,反送中抗爭已經上升至中國人對香港人的全民戰役。經過兩個月的努力,衝突終於成功升級,血腥八一一和機場一役連美國都感受到壓力,迫使侵將香港問題擺上枱,和中美貿易談判綁。事實勝於雄辯,儘管特區已經成立22年,中港融合無日無之,更透過大灣區規劃清洗人口,但香港仍然係國際金融中心。局勢稍為不穩已經震撼環球經濟,有美國經濟評論更視香港事態比中美貿易戰影響更深遠。

特區是中國的,香港是世界的。英美以及國際在香港的利益,不比中國少。事隔22年,香港人抗爭終於建功,令香港重新登陸世界傳媒頭版,the world is watching。世界向中國施壓的條件終於成熟,眾議院議長 Pelosi 承諾數星期後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威脅惡法如送中條例和23條通過後有權取消《香港政策法》,並要求香港在2020年實現普選,對此美國朝野兩黨早已表態支持。英國雖然國力江河日下,但仍有身份作證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全球香港人是時候聲援香港。由 8月16日香港的「英美港盟 主權在民」集會開始,全球卅幾個城市會有聲援集會,包括三藩市。灣區港燦,你會為香港出一出來,與港同行嗎?




「英美港盟 主權在民」集會

香港大專學界事務代表團聯同「我要攬炒」團隊於8月16日星期五於中環遮打花園舉辦之「英美港盟 主權在民」集會已正式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

「英美港盟 主權在民」晚會詳情如下:
日期:8月16日 星期五
時間:晚上8時正
地點:中環遮打花園

我們誠邀各位香港人出席是次晚會,與我們一起攜手突破困局。


灣區「全球聲討八一一警暴,與港同行集會」

八月十一日,香港警察妄顧市民生命安全,在香港多處地方施放催淚彈、使用不合理武力、及濫捕,以致多人受傷,甚至有女示威者被布袋彈擊中以致永久失明,人神共憤!

北加州香港會將會聯同香港大專學界、全球港人團體、連登「我要攬炒」、「Stand With Hong Kong」團隊、及民陣等,於今個星期六,八月十七日下午二時,在三藩市 Embarcadero Plaza 舉行集會,聲討警暴,堅守五大訴求,支持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與港人同行到底。

時間:八月十七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至三時半
地點:Embarcadero Plaza, San Francisco, CA 94105

我們榮幸邀請到史丹福大學戴雅門教授發表講話及前學民思潮/香港眾志成員黃希憫分享反送中運動親身經歷。我們亦會展示香港現場收集到的催淚彈殼。

嘉賓簡介:

戴雅門教授
史丹佛大學政治及社會學教授及胡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著名政治學者,數十年來專注研究民主轉型,曾於包括大中華地區的全球超過70個國家實地研究。他多年來關心和追蹤著香港的發展變化,曾指導過二十三條立法失敗後前往史丹佛求學的前保安局局長、建制派議員葉劉淑儀。

黃希憫
加大柏克萊分校政治及歷史雙學位生,Vasconcellos民主行動研究所公共政策倡導員,國際特赦組織助選員,前香港模擬立法會核心成員,前學民思潮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