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英國護照,持之心虛

6/23/2016 生活 , 英國
英國公民護照上的歐盟字樣能否保留,取決於今次公投。(Source: telegraph.co.uk

過幾個月,成棚同事會飛去倫敦公幹幾日。這類大型公幹一般都要幾個月前安排,一來有家室的同事要預先安頓妻兒,二來最重要的是中國和印度同事要辦簽證。每次集體搞 paperwork,總有幾個同事會驚訝我會有英國護照。

更驚訝的在後頭,到達倫敦希斯路機場後排隊過關。手揸英國護照,可以到閘口像香港 e-道那樣 scan 一 scan 本護照,就能輕鬆入境,比揸美國護照還要快。然後再轉到蘇黎世,歐盟護照有得排快隊,入境速度完勝美國同事。

美國同事以為我在英國住過,但奇怪我無提過。解釋得多,逐漸提煉出三言兩語解釋居英權的套路:1984 年 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 訂明 1997 年 handover 啊,1989 年 Tienanman massacre 之後的 mass migration 去 Canada, Australia 啊,然後英國政府給予幾萬個家庭 citizenship 等等等等。

這個講法不全錯,英國政府撇下香港人,理虧在先。六四屠城,證實共產黨匪性無變,香港人要求英國提供後路,理直氣壯,居英權理應遍及當時香港六百萬人。話雖如此,每次行使護照,多多少少有點心虛,驚死露出馬腳。有生以來逗留在英國的日子,一個月都不夠。平時無跟開英國新聞,要是被考起怎麼辦?除了英超球隊主場之外,其他城市連一個都不認識。護照上面寫住 British Citizen 但未交過稅,於心有愧。用完護照,即刻快快手收返。

是日英國脫歐公投,我毫無感覺。傳媒有關脫歐留歐的理據,只有理性了解,沒有切身感受。想到的,竟然只有護照上面的「歐盟」字樣。究竟下次續期換回來的護照,還會不會寫着「European Union」,出入歐洲還可否排快隊?不過,也可能無此需要。與其繼續做假英國人,倒不如歸化入籍做真美國人。「生為龍的傳人,傲為美國公民」,移民局如是說。

美國移民局經典廣告,鼓勵綠卡持有人(永久居民),歸化入籍。不知是否因為標語太爆,近年有所修整。
(Source: 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