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主流之中的 Muslim Americans

6/16/2016 伊斯蘭 , 時事 , 種族
2004 年總統大選期間,Umich 學生在 Dearborn, Michigan 插起英語阿拉伯雙語標語,呼籲選民投票。Dearborn, Michigan 乃美國中東裔回教徒重鎮。(Source: gettyimages)

奧蘭度槍擊案過了半星期,有關兇徒 Omar Mateen 的新聞仍然日日新鮮日日甘。老竇有個 YouTube channel 以「阿富汗總統」身份唱好塔里班。前妻光速現身指 Mateen 早有家暴前科。舊同事通通表示 Mateen 情緒經常不穩,仇視同性戀者。現任老婆最震撼,踢爆老公疑似同性戀,殺人是因為接受不到自己。

不過大眾的焦點還是落在 Mateen 的宗教。這也難怪,近年美國不少大型襲擊的主謀都出身於回教家庭。三年前波士頓炸彈案的主謀來自車臣,和阿爾蓋達有聯繫。舊年加州 San Bernardino 槍擊案中的兩個暴徒出身巴基斯坦家庭,宣稱效忠 ISIS。而今次兇徒 Mateen 在美國土生土長,同樣宣稱效忠 ISIS。父母在八十年代由阿富汗移民美國,是虔誠回教徒,案發前兩日,Mateen 還和父親兒子三代同堂去清真寺。美國人擔心回教恐怖組織襲擊本土,其來有自,無可厚非。九一一紐約遇襲帶來的恐懼,多年未退。

九一一之後幾個月,全美國擔心下一輪恐襲,當時身處的大學亦不例外。校園在神經緊張的氣氛之中,流傳着一個講法:Ann Arbor 好安全,因為近 Dearborn。覆述這個講法的人有些講笑,有些卻頗認真。Dearborn 出名多中東裔,特別是阿拉伯裔,回教徒眾多而且歷史久遠。第三四五代中東裔移民,比比皆是。這裏的清真寺,教徒以中東裔為主,有別於鄰近的沒落都市底特律,當地回教徒多數係黑人。

University of Michigan 係公立大學,學生包括不少當地回教徒 Muslim Americans。Muslim American 學生比耶教徒少得多,不過若果揀的堂少點 international student 多點 locals,又或者做 group project 不執着揀返香港人的話,總會遇到幾個。Muslim Americans 很多都是中東裔和近東裔,膚色白但輪廓和歐洲人不同。但又不能以貎取人,他們可能出於猶太家庭,又或者是黎巴嫩裔信奉當地耶教。況且,回教徒也未必係定時定候向麥加朝拜,正如天主教徒也不一定個個禮拜去教堂,生活可以很世俗化。後生一輩的衣着服飾大多和一般美國人無異,有些女仔會披頭巾。簡單來說,Muslim Americans 不告訴你,你斷定不到他們誰是誰不是。

Dearborn 一直是保守派的眼中釘,白人耶撚最中意去挑機。在當地 Arab Festival 踩場,高舉豬頭,用 T-shirt 標語挑釁群眾,和走入 LGBT Pride Parade 踩場同出一徹,事後出一大堆 YouTube 片痛陳 Christians 被欺淩,早已見怪不怪。惡搞網站「報道」Dearborn 全面實施伊斯蘭律法 Sharia Law,竟然令不少保守媒體中伏,信以為真。

好多人可以接受唐人街路牌有中文,但接受不到 Dearborn 路牌有阿拉伯文。加州灣區不少巴士有全中文麥當勞廣告,稀疏平常,但 Dearborn 麥當奴招牌配以阿拉伯文,等同美國淪陷。Dearborn 並不完美,the good,the bad,the ugly 都和普通 suburb 小鎮大同小異。民主黨初選剛過,不為少數族裔歡迎的猶太人桑德斯,竟然在回教徒者眾的 Dearborn 大勝,反映當地居民價值貼近美國主流,而不是遠在中東的反猶阿拉伯國家。

三藩市灣區的回教徒,話多不多,話少不少。世代在此居住的不多,多為來工作的技術移民。不少共事過的同事都出身回教家庭,最特別的一點就係無乜特別,追同樣的電視劇,睇同樣的戲,飲同樣的咖啡,一齊支持金州勇士。

美國本土回教恐怖分子再三出現,是近年的事。以往這些中東移民和後裔,和主流的矛盾,遠不及黑人和其他亞裔。箇中原因,另文探討。唯希望大家提起伊斯蘭教乜乜物物的時候,聯想到的畫面,不只是 ISIS 擲同性戀者落街,不只是那些婦女被強姦反被判有罪,亦不只是政教合一排斥異教徒,腦海會閃過這群信仰真主而生活西化,融入美國主流,大隱隱於市的 Muslim Americans。


前篇:「極端回教恐襲」,香港美國意義大不同

Dearborn 一直被指有支持 ISIS 集會。指控子虛烏有,反而 anti-ISIS 集會就特別多。一句講晒,"99.9% of ISIS victims are Muslims" (Source: fackcheck.org)


阿拉伯文路牌、店名觸動不少人神經。這裏阿拉伯文多還多,不及唐人街中文多。(Source: jimwest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