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香港,熟悉的香港人

6/12/2019 時事 , 灣區 , 鄉下
抗爭者用遮抵抗警察胡椒噴霧。(Source: 有線新聞 Facebook Live)

是日請了假,響應罷工。在公司 email auto responder 上提到今日 out of office 是聲援香港抗爭,博香港抗爭運動多零點零零零幾點收視率。昨天放工前,短短幾筆寫了篇 auto response 解釋來龍去脈,百萬人上街所為何事,罷工包圍立法會所為何事。一到家就長開各 Facebook Live,直到睡着。豈料一早起身,床都未落,眼淚已流。

見到抗爭者勇武突破警察亂劃的禁區,向立法會推進,心暗喜。此等無武器抗爭,就算係衝擊警察,在全世界標凖都是和平,無話做不做得太早太遲夠不夠人和不和平係人係鬼扣不扣分。唯希望大家醒水,風頭火勢下不值得受傷被拉。眼見一眾十幾廿歲,九七後出生的一代,運用鐵馬、遮、水馬時,純熟自如,想起自己五年前佔領時的姐手姐腳,自愧不如。經歷了佔領、光復和旺角,本土派灰飛煙滅成為歷史名詞,有流亡有坐監有退隱,但民眾交了學費總算有所得着。一度見民陣有人揸咪,擔心出現大台,重蹈「愛與和平」騎劫佔領,虎頭蛇尾的覆辙。直到見一眾義士未受影響,才稍安心。要改寫歷史,除了百萬人上街之外,總要有人衝風陷陣。香港有着這般勇武義人,默默耕耘,甘於匿名,不求掌聲,互相合作無間,和過往十年被妖魔化的勇武抗爭者一脈相承,青出於藍。這種勇武抗爭闊別幾年重現於電視機前,多麼的熟悉。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熟悉的香港人,面對着陌生的差佬。一大清早在地鐵站見後生仔亂喝亂查,鎮壓抗爭者時出動各式各樣的彈頭氣體,攞你命三千。廿幾個警察圍毆單一個手無寸鐵無威脅平民,未示警就射布袋彈,連記者司機都中招命危。這些年眼看着佔領後香港急劇惡化,醫返都殘廢,代議政制全面崩潰,本土敵不過雷動,原以為要留的眼淚早已流乾。想不到當真正大限殺到,差佬殺紅了眼,中港邊界廢止在即,還是不勝飲泣,悲從中來。香港命運雖說是共業,但終歸是中年老年作的業。後生仔剛剛成年,實屬無辜。難得對香港有承擔,難得還執着香港人身份,承受的惡果卻要比上幾代嚴重得多。

天生悲觀,不認為清晰的民意可以扭轉國際大局,正如三十五年前,民意改變不到香港陷共的命運。但灣區港人可做的事,不多亦不少。親共政客三藩市東灣南灣最多 ,有華人有鬼佬,選舉時靠蛇齋餅粽親共樁腳,久不久和中國領事談笑風生,連在三藩市 City Hall 升五星旗都試過。灣區阿伯向港共票債票償難,唱衰灣區共匪政客倒能做到。香港也許快將滅亡,變得連在地港人都覺得陌生;也許維持多幾年十幾年,苟延殘喘,暫時勉強 business as usual,但香港人始終如一,既溫柔也硬淨。一次又一次的反共反中反送中,未必救得返香港,但最少令香港人這個身份,被全世界看得見。Hong Kong is not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