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岸食花生

7/10/2015 時事 , 生活
這個星期香港股市大起大落,頭三日大跌,兩萬六跌到兩萬四,後兩日回升。隔着電腦望住恆指大上大落,剌激過世界盃。中國「暴力救市」,茅招越出越多,好睇過踼波插水。

對於香港冋中國股市,一向是個大淡友。中國奇蹟早幾年已經步入尾聲,外資陸續撤離,出口下滑,內需不振,根本無好消息。上證暴升連帶港股今年以來的小陽春,以及四月以來的「大時代」,根本無理由會持久。這個星期第一個交易日已經大跌,但原來好戲在後頭。在加州看港股,因為時差關係,開市往往是放工時間(下晝六點半)。加州時間日間只有「恆指夜期」。偏偏星期二的夜期暴跌,令我滿懷花生,紥定馬等星期三開市(加州時間星期二黃昏)。果然,開市不夠十分鐘,我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


「暴力救市」在美國主流媒體着墨不多,財經新聞仍以希臘危機為主。灣區有幾個頻道有華語新聞。十年前初來灣區時有加錢裝無線,後來覺得太廢才cut,當時還未有 CCTVB 這個朵。現在主要看國際頻道 KTSF。KTSF 分別有國語粵語新聞,有關大中華的新聞都直接選播中港台電視台的新聞片段。國語新聞主要用中央台和中天,只要照調讀就已經親共到飛起。粵語新聞近年則選用香港有線,算做不會對中共講法照單全收。所以同一個台,看國語新聞和粵語新聞,對時事往往會有不同判斷。今次暴力救市就好明顯,國語新聞少罵大幫忙。不過同樣過時,因為這裹晚間新聞播出之時,在香港上海已經開市。新聞片段已是明日黃花。片段講緊恆指跌了千幾點,播出之時已經被暴力救至倒升幾百點,殺過主播措手不及。

KTSF 的新聞主播讀稿時學足香港,稿件用字半書面半口語。不過亦受美式 casual 新聞影響,會隨時請嘉賓討論。一進入討論 mode,主播用字就即刻市井起來,判若兩人。討論內容往往無厘頭得好好笑。上次亞視頻臨執笠,冷不防報道之間,彈個甘國亮來面對面對談,講了一兩句亞視,但很快就變了甘國亮新城生涯的回顧。今次亦不例外,粵語新聞長途 phone-out 搵香港財經演員,批評毫不留情,聽得出這位財演輸了很多。

KTSF 畢竟為灣區華人服務。中港股市當大上大落之際,KTSF 仍然探討了灣區華人最緊張的問題:中港股市對灣區屋價有甚麼影響。而結論亦非常中肯:一係有幫助,一係無影響,一係有壓力。

在這高潮佚起的五個交易日,單單是局勢發展已經夠花生。不過灣區的華語新聞仍然錦上添花帶來不少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