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甚麼?在美國,強國組件也是會爆

7/13/2015 時事
香港新落成公屋屋苑啟晴邨的水喉水被發現含鉛量遠超世衛標準,飲得多會中鉛毒。人類認識鉛毒禍害超個一千年,想不到在廿一世紀的香港還會出現飲得水多會中鉛毒的屋宇,還要是新近落成的公屋,認真耐人尋味。

「飲水思鉛案」被揭發後,政府各部門第一時間將矛頭指向水喉匠林德深,隻字不提屋苑承建商中國建築。鎅下人並不奇怪一個水喉匠負責所有工程,因為和美國一樣,「一個水喉匠」往往指一間公司。公司要有一個持牌人,不代表每個工人都持牌,當然一有事,責任由持牌人來負。在美國各個建築崗位都有牌照制度,由地盤到家居裝修都有,但實際施工的,往往是持牌人的下屬。在灣區,施工的很多都是墨西哥 amigos,所以地盤通常都拉丁音樂悠揚,下畫更有平靚正 burrito food truck,分分鐘好食過 Google、Facebook 飯堂。

當時最因惑的,反而是政府部門咬定鉛來自接焊物。鎅下人雖然不是熟手技工,但在加州生活,很多屋居小工程都是自己做,一來人工貴,二來預約往往費時失事。雖然未接駁過水喉,但曾在 Home Depot、Lowes 等 home improvement 鋪看過水喉組件。接焊物無平貴之分,因為全部都非常非常平。究竟用含重鉛的接焊物比正常接焊物可以慳得幾多?

果然,近日勇猛的方向報隨即訪問可能是全香港最出名的水喉匠林德深。林師傅質疑房署屈他食死貓,明明工程用的物料是由房署驗收。他亦只負責街喉和水缸水管,不包括單位水喉接駁。而且施工之後要水務署驗收。反而中國製的「大型預製組件,,包括已接駁水管的預製浴室及廚房,但過程欠缺監管」,遠比房屋署的指控合理。

San Francisco–Oakland Bay Bridge- New and Old bridges
灣區大橋新段通車,熄燈部份為停止使用的舊段。新段部分工程外判給上海振華,結果問題多多。

中國的會爆炸,在美國早以不是新聞。早幾年灣區大橋工程被外判到強國公司上海振華,結果工程預製組件問題多多,原本貪平,結果勁超支。後來傳媒發現上海振華原來早有前科,曾為加州另一條橋提供25萬粒大小出錯的螺栓,好彩當時美國公司方面及早發現,避過一劫。上海振華在北海的風力發電工程亦一樣,劣績斑斑。

The same Chinese firm that built a portion of the San Francisco-Oakland Bay Bridge also built a wind farm in the North...
Posted by The Sacramento Bee on Saturday, December 20, 2014


當然,在建造業組件方面(係,講強國次貨係要分類嘅),最經典莫過於家傳戶曉的 Chinese drywall 問題。美國屋不同香港樓,以木屋為主。牆不是批當而是一塊半吋至 5/8 吋的薄塊。雖然薄,但頗食力,所以要鑽很方便。話說強國自 2001 年開始就出產不少劣質 drywall,劣到會發出臭蛋味的地步。若果天氣潮濕,將銅線逐漸變黑又得,得咗,認真神奇。不少大型發展商都受波及,而 Lowes 雖然否認曾賣 Chinese drywall 亦庭外和解。牽連之廣,連國稅局都准受影響屋主以 casualty loss 扣稅。

強國組件禍及全世界,去到美國亦避不了。你要我估強國組件出問題,還是房屋署先檢水務署後驗之下,水喉技工用料工序出錯,未免太明顯喇啩。

後記(7/14/2015):話後未完,Bay Bridge 路面着火,着火的,正正之前出現裂縫的接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