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幻原是永恆的星條旗

7/02/2015 歷史 , 花旗
US historical flags-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歷史上出現過的星條旗(wikipedia common)

July 4th 將至,各位決定好去邊處看煙花未?

七月四日獨立日,除了煙花之外,見得最多的就是美國國旗。煙花放到最後,例必會播美國國家級進行曲《永恆的星條旗》(《Stars and Stripes Forever》)。《永恆的星條旗》確係永恆經典,分分鐘紅過國歌 Star Spangled Banner,起碼新華社就試過撈亂兩者。雖然歌不變,但星條旗本身卻不斷演變,變幻原是永恆 。

眾所周知,美國獨立源自十三個英國殖民地脫離英國獨立,成為美國最初的十三個州。(邊年?記住暗號「費城七六人」)一開始國旗左上角是個正方 union jack(英國旗的「米」字),但很快就採用星條旗為國旗。美國旗中的十三條紅白間就是代表那十三個州,而五十粒星代表現在的五十個州。在十三個州同五十個州之間,確實「有很大的空間」。阿拉斯加同夏威夷在五十年代末才成為州份,所以從六十年代起,美國旗才有五十粒星。在現時美國旗有 50 粒星之前,美國旗往往三五七年就改一次。幾時的美國旗有幾多粒星,常常考起美國人,連荷里活大美國主義片都不時搞錯。

美國旗上的星星鋪排方法在近代才有規定,當時已達 48 粒星。之前的國旗,雖然有軍方標準,但民間五花八門,除了矩陣陳列之外,常見有圈圈,小星砌大星等,不愧為自由之國。


1859至1861年的美國旗,33粒星 (wikipedia common)。

廣東人流行叫美國旗為「花旗」。相傳美國獨立後不久,首隻掛美國旗的貨輪 Empress of China 駛到廣州時引來哄動,廣州人爭相看這隻「花旗船」。後來將這隻船的來源稱為「花旗國」,美國人蔘稱為「花旗蔘」。根據鬼佬記載這是因為廣州人覺得美國旗「靚如花」(as beautiful as flower),但鎅下人對此存疑,覺得是因為廣州人認為美國旗「花 lee 花碌」多點。用今日的講法,就是「嘩!睇吓!枝旗花過春田花花」。

香港中學無教美國史。課外讀本常常說美國是個聯邦,所以鎅下人一直有個錯覺,就是先有州,州「加入」(admitted)聯邦(union)才算是屬於美國。實情是除了最初十三州之外,只有德州才這樣加入聯邦。其他州份的前身為美國屬土(territory),之後才再在屬土上建州(statehood)。就算現時美國仍有很多不在州份之外的屬土,例如波多黎各、關島、美屬處女島等。這些屬土屬於美國,但不算是美國一部份。每當有新州份加入聯邦,聯邦都會在下一個 July 4th 去更新國旗。

究竟美國旗還會不會變?波多黎各在 2012 公投表達希望結束屬土地位而建州入聯邦,正式成為美國一部份,聯邦政府亦準備好建州公投的撥款。如果波多黎各成為美國第五十一個州,咁美國國旗上的星星又應該點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