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七一

6/30/2015 時事


短短一年,彷如隔世。每年七一都很上心,會通宵跟着網媒直播和文字報導,看看人數多少,邊條街差佬擋住,邊度有親共阿伯搞嘢(今日所謂「藍絲」)。去年七一特別上心,事關學民學聯呼籲七一提早佔中。心想就算人不到,寫篇文給香港的朋友也無不可。現在回看那篇文,心中不禁納罕。究竟我當時是樂觀覺得有轉機,還是消極覺得遊行上街聊勝如無,我現在竟記不起來。

當晚午夜一到,學生開始佔領遮打道,警方在半夜開始清場。當時我正在公司飯堂和同事看美國隊世界盃賽事。同事支持美國隊的時候,我卻看着警方的暴力,當時我未見識過幾個月後的黑警。這場佔中預演,和當日美國隊一樣,輸了。

The rest is history。佔領由突然爆發到草草收場,再不服氣也難以言勝。政改一如所料被否決,八三一決議絲毫無改。如果無「等埋發叔」、 WhatsApp 鬼、 偷聽門等大龍鳳,大概無人記得。短短一年前還對萬人佔領行動寄予厚望的我,也不得不承認佔領帶來不了多少壓力。反而野貓式直接行動更有效。反水貨客逼到中共迅速回應,反三非逼到入境處要光速遣返偷渡懷仔。經過漫長的這一年,如果你問我,遊行還有用嗎?遊行完佔領有用嗎?我可以肯定地說:無!與其迷信大台開 concert 唱「今天我」,不如聲援無名無姓的隱形俠士。

七一是年度遊行節,各個議題關注團體大合唱,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十幾年來,不少人七一的節目就是遊行。這當然無不可,遊行之後出一身汗,身心舒暢。時刻保持身心健康才可以同中共港共鬥長命。至於我,今年今日終於可以早瞓,默默悼念香港淪陷十八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