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韓國,高下立見

6/08/2015 時事
一個新沙士,成個韓國露了底。要隔離的病人擅自逃走,還要走得甩。帶菌病人經香港到惠州之後還要聲大夾惡話香港關口人員無問發燒狀況。今日連香港留學生返學帶口罩都被斥「帶些敏感的情緒和感受來我們的班和南韓。」覺得香港人小題大做。防疫意識成效同強國大同小異。相比起日本四年前三一一大地震,即使政界商界腐敗不堪,整個民間社會仍然能有秩有序地自己互相幫助,民間修養之高可見一班。

曾幾何時,香港流行看日劇。由《東京愛的故事》開始,日劇成為不少當年後生仔的精神食糧。能夠成為「精神食糧」,除了是因為劇本優勝、演員吸引,還是因為日劇往往帶來精神上的滿足。勵志堅勵志,愛情劇堅有情,悲劇發生深省,就算再爛的偶像劇都要有精神上的 take away。好景不常,不知不覺間,日劇被韓劇取代。HK Records 幾乎不再賣日劇,HMV 縮剩一兩格。但韓劇能成為精神食糧嗎?韓劇可以佈局精美、峰迴路轉。只不過演員千人一面,女的整同一個容,男的化同一個妝。這一切,大概反映韓劇受眾的價值觀:膚淺,容不下非主流的生活態度,人人戰戰競競改頭換面融入主流。這與日劇常見的奮鬥價值觀大相逕庭。我一直覺得韓劇和強國劇好似,想不到一場新沙士,就揭示了原來泡菜民族同強國人民之問,沒有誰比誰高尚。一葉知秋,香港捨日取韓,是香港沉淪的又一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