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喺矽谷」

6/16/2015 歷史 , 生活
南灣舊地圖,Mayfield 現為 Palo Alto 一部份,Alviso 後來併入 San Jose。


雖然 blog 名叫「香港人在矽谷」,但我從來都不會說「我而家喺矽谷」,只會話「我而家喺三藩市 bay area」。奈何每次返鄉下同鄉親父老,始終要加多句「即係所謂嘅『矽谷』」才能說得明白。撫心自問,這個詞為何乞我憎,我自己都不太清楚。

大概係因為「矽谷」是形容詞?

三藩市灣區南部(南灣,south bay)自七十年代起,開始成為電子科技發展重鎮。很多全球知名的軟件硬件龍頭的總部都設在南灣,其他大企業亦在南灣設 R&D 部門。連史丹福大學後來亦父憑子貴,靠着舊生的成功,晉身世界頂尖大學之列。這個朝氣勃勃的地區被譽為「矽谷」,幾十年來見證不少改變世界的公司誔生。這個故事不陌生,我的祖國香港亦有一段由漁村變成國際地市的熱血史。只是,如果有人問我們:「Where do you come from?」大概我們不會自稱「I come from the Pearl of the Orient」,或者「I come from the Shopping Paradise」。同理,當我講「我住喺矽谷」的時候,我會有點心虛。

大概係因為香港太多人掛住「矽谷」牌頭招搖撞騙?

香港報紙初一十五就會有一篇乜乜「借鑑(copy)矽谷創投 social 冒險 cloud web 3.0 精神 bigdata」,物物「為何香港不是矽谷」,通篇 jargon 的廢文。只要一日「香港」個名不是叫「矽谷」,這類騙稿費的爛文長寫長有。亦不時有好多「 I.T. 才俊」專訪,當中有幾多真 · 才俊,有幾多撈唔掂死返香港,一睇就心中有數。見得多這類無料扮四條,自然對「矽谷」生厭。

大概係因為這個詞掏空整個灣區歷史?

三藩市灣區自古有原住民聚居,然後經歷西班牙、墨西哥時期、脫墨入美,然後才到 1849 年開始的掏金熱。南灣一直以來非但有人住,而且有着精彩歷史。Santa Clara,San Jose 全都是西班牙時期的 missions。自掏金熱起,南灣就係 San Francisco 的農業腹地,San Jose 更曾經有唐人街為農田提供臨時人手。在發明集成電路之前,南灣一帶早已是個精彩的大社會。叫 south bay 做「矽谷」,道理和「香港」被稱為「中國香港」、「特區」一樣。一百幾十年英治時代消失得無影無蹤。

以上哪個是我討厭「矽谷」一詞的確實原因,連我自己不太清楚。之不過,即使有千千萬萬個原因去討厭「矽谷」這個詞,我仍決定以「香港人在矽谷」做 blog 名。無他,這個 blog 是給我散布在全世界的鄉里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