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Pride!

6/26/2015 時事

Happy Pride!  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同性婚姻受憲法保障,與異性婚姻無異,州政府無權禁止,否則違憲。六月本來就是 LGBT Pride Month,支持平權的公司一早準備就緒,Google、Facebook 早就將總部 logo 加添彩虹顏色。

三藩市灣區在 LGBT 平權議題上一向立場鮮明。三藩市一向 liberal, Castro 區更是 LGBT 重鎮,平權歷史悠久,彩虹旗幟一直旗正飄飄。在這氛圍下,矽谷不少人和公司大多支持 LGBT 平權。有個同事,細仔都將近十歲才結婚,之前不結婚正正就是因為抗議加州不承認同性婚姻。在加州承認同性婚姻之前,很多 tech 大公司已經確保同性伴侶和婚姻伴偶待遇一樣,不會有張宇人「朋友假扮同性伴侶」的擔憂

加州承認同性婚姻經歷一波三折。三藩市2004年曾短暫容許同性婚姻註冊,但被法律挑戰,結果所有註冊被廢。2008年有公投議案嘗試收緊加州憲法對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結合。民調一直飄忽,結果議案通過,但後來又被裁定違憲。公投期間不少本地公司如Google、 Apple 等毫不含糊以公司名義反對,從不怕得失支持一方,亦不怕得罪全美、全世界反同志平權的顧客。做生意還是可以堅持原則。

七年過去,世界早已不同。全球市值最大公司之一 Apple 的 CEO 出了櫃,連愛爾蘭這個保守國度都承認同性婚姻。今日裁決一出,Facebook 即推出支持平權頭像生成器,Google 亦在有關 gay marriage 的搜索結果頁中加上慶祝 banner

灣區的反對陣營以宗教團體為主,當中不少以少數族裔文化、家庭價值作包裝。這些團體仍然活躍。畢竟憲法保障易,改變觀念難。民權運動幾十年後的今日,還會有白人優越主義者,還是會發生種族仇殺。針對 LGBT 的偏見,恐怕還要花好幾代人的時間去消減。不過即使如此,今日的裁決絕對係個里程碑,星期日在 San Francisco 的 gay pride parade 大概可以慶祝一番。開心之餘,不禁思考,我會否看到香港這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