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之入骨

6/11/2015 時事


一早起身就讀到香港以 7:0 大敗不丹,為早前被中國足總揶揄的香港隊爭回一口氣。

坦白講,一直無跟香港足球,再加上離港多年,連甲組改名為超級聯賽都不知。我最有感受的,是賽前萬人噓爆《義勇軍進行曲》。

【旺角場奏義勇軍進行曲 球迷齊齊開汽水】香港足球代表隊今晚出戰世界盃外圍賽,於旺角場迎戰不丹。因中國足協一系列的挑釁海報,激起香港球迷的怒火,當賽前奏起《義勇軍進行曲》時,球迷齊齊開汽水。(片段由讀者提供)
Posted by PassionTimes 熱血時報 on Thursday, June 11, 2015


時代不同鳥。不足一年前,十月一日中共國慶正值雨傘革命,不知哪裏閃出來的糾察、一眾泛民政客和喉舌都紛紛呼籲不要衝擊在灣仔金紫荊的升旗禮,還築成人鏈保衛中共五星旗徐徐升起。話顧全中共面子,中共無面好可怕,香港人受不起云云。

百密一疏,誰會想到香港足球隊的賽事會受觸目?誰會想到直接落中共面會在足球場發生?不要以為在坐球迷都是抗爭者。他們大多不知政客邊個打邊個,只是受夠了《義勇軍進行曲》。我每次回香港,聽到晚間新聞前的《義勇軍進行曲》「廣告」都想轉台。更何況每日在香港生活的香港人?《越難越愛》播幾個月已經人人喊打,更何況播了十幾年的《義勇軍進行曲》?以音樂論音樂,《義勇軍進行曲》不難聽,細路仔時還覺得比大部份國歌醒神,是奧運時最想聽到的國歌之一。當時未到九七,年紀又細,對中國無感覺。不過,今時不同往日,莫講話是用自由行、北京狗官所講的捲脷語言唱出的歌詞版,現在連純音樂版都頂不順。這首戰歌聽入我耳,在歌頌佔領我的祖國香港。Trumpet solo 打開香港蝗禍的缺口。

小時候,知道好多老人家對日本文化好反感,日文、日本歌、日本電器,甚至日本百貨公司。但偏偏八十年代是日本政治經濟實力大盛之時,而日本卡通片是我的童年,四驅車和模型伴我成長。我雖然知道老一輩對日本反感源自二戰,但一直不能推己及人,用同理心去感受。直到近年,我對捲脷普通話、簡體字、大陸品味的電視電影、鳩叫唱歌有着生理上的本能排斥,我才開始明白「恨之入骨」這四個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