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表決:美媒點報香港新聞

6/18/2015 時事

香港政改表決以鬧劇收場,建制派拉隊博流會失敗。等唔到發叔,不過上到 CNN。

波瀾壯闊的雨傘革命失敗告終,現在的政改表決只是個小小的反高潮。去到一個地步,鎅下人完全忘記了政改辯論。五年前通宵睇直播,不想錯過每一秒,今次連新聞都懶得睇。

加州時間星期三晚看 CNN。當晚頭等大事係 Charleston shooting。這類槍殺在美國久不久發生,今次案發地點非裔教堂,事發時教徒正在禱告。槍械管制本身已經充滿爭議,再加上宗教和種族因素(South Carolina 的種族張力一直強烈),的確值得 CNN 全晚緊跟。

突然間有 breaking news 亂入。 抬頭一看,「!@#$%,又係香港政改?」我一早在 facebook 知首否決,亦知道建制拉隊走,不過無興趣深究。駐港記者還懵盛盛以為建制 walk out 係抗議,故意放棄投票。不知道其實 they were waiting for Uncle Fat。

報道內容完全無討論價值,不過見微知著,可以借此一窺美媒如何報香港新聞。絕大多數和香港無聯系的美國人就是看這樣接收香港資訊的。

  • 同 CCTVB 一樣,各打五十大板。例如今次有訪問的政客有林鄭、葉劉、陳偉業。
  • 政治版圖只有 pro-Beijing 和 pan democracy camp。而分不清民主黨、公民黨,人力社民連之類。四方議員仍是硬骨頭,和長毛毓民一樣級數。
  • 社運界由黃之鋒代表,Joshua Wong 預計有後續運動就有,預計無就無。
今次立法會場外靜得可憐,CNN 連鏡頭都無一個。如果好似雨傘革命咁,大概就會加一兩句好 peaceful ,只有 Hong Kong 才有之類八股。傳返香港,又夠村民 high 足一整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