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改神喺邊度?

6/20/2015 文化 , 時事
香港人一向創意澎湃,每逢有蝦碌事件即時改歌抽水,今次政改表決甩轆亦不例外。改歌抽水唔使急,最緊要快,得唔切發叔,歌就要發表。鎅下人自問聽歌不多,只聽過網上較 hit 的十首八首。



當中有一首,一聽,驚為天人。



《刻不容緩》這首歌詞我幾乎識背,當我見到改圖,我已經在心中爆了一句「連提及亦會心痛」。單單「絕核」、「抵死」不足以形容我初聽這首歌的衝擊。聽過無數惡搞歌,為何這首《刻不容緩(立法會版)》特別神?尋找自己喜歡的音樂已經難,思索喜歡的原因更難否則世界就不需要樂評人。

這首歌很熱鬧,離場的、留低投票的、留係無投票的、曾主席、發叔(終於等到鳥!)都一一有份。無泛民角色好合理,他們在這場鬧劇無角色(除非何EE 成功爭取柒咗)。被提及的泛民只有一個,一不留心就會 miss 咗。角色足夠熱鬧,又無多餘部份,恰到好處。

歌詞的確到肉,至於為何可以如此腰心腰肺,則一時間想不出所以然,唯有將整首歌詞煎皮拆骨,改動用紅字示之。

填詞: 香港公民甲、柒菇碌叔叔、高登巴絲 
唱: MUSTC、挽歌之聲 

【葉 劉】從來亦無自信 人云亦云 庸庸碌碌半生     

連自己的選票事 也欠一點決心 
【潘兆平】為何望來望去 全場泛民 明明中央要維穩     
沉悶得開會喪昅艷雲 發現原來相襯 

【張曉明】可否冷靜看一陣 都有幾個人變陣     

現在還未說 求其投錯票 扮係冇心 

【葉 劉】遲來一秒鐘 遲疑一秒鐘  從迎接你變做目送 
【發 叔】遲來一秒鐘 沿途經過和結局   其實太不同 
【田北俊】遲遲未露面 第一個插你   政改表決蘊釀暗湧 
【林健鋒】昐望遲遲皇爺來到   猶如行刑 懸在半空 

 【合 唱】拖一拖 等一等   發叔終趕來 已是無用     

拖一拖 等一等 【發 叔】這刻的感動 【黃國健】變做裂縫 * 

【林健鋒】離場就如白費 明明動 怎會得到惡果 

【曾鈺成】提示很充足 但你的態度 永遠不得要領 

【葉國謙】拉隊要是有天命  【田北俊】都要等我來確認     

現在還未說 全場呆坐要 靜待救兵 

【葉 劉】連提及亦會心痛 


【葉國謙】拉隊要是有天命  【田北俊】都要等我來確認   現在還未說    

曾鈺成】還未應   成場呆坐卻 並沒救兵 

【發 叔】遲來一秒鐘 遲疑一秒鐘   從迎接變做目送 

【葉 劉】遲來一秒鐘 沿途經過和結局   連六八九也動容 

【陳婉嫻】明明在附近 又不告訴 

【黃國健】政改表決 這樣告終 
【林健鋒】怕在離場後接到 遲來信 
【葉 劉】其時和旁人在痛哭 

【田北俊】真普選 假普選 靠這班豬頭 已是無用 

【譚耀宗】拖一拖 等一等 對中央表白 刻不容緩

絕核歌詞此起彼落,從無冷場。一開首葉劉自白「從來亦無自信 人云亦云 庸庸碌碌半生」已經笑死,然後一唱一和「遲來一秒鐘 遲疑一秒鐘 從迎接你變做目送」、「遲來一秒鐘 沿途經過和結局  其實太不同 」一句寫出建制派如何瞬間變柒頭。當然,最深刻的莫過於「拖一拖  等一等  這刻的感動  變做裂縫 」。曾主席「提示很充足 但你的態度 永遠不得要領」很貼題。帶領拉隊的葉國謙和留場投票的田少的口水戰同樣精彩「葉:拉隊要是有天命  田:都要等我來確認」,當然不少得影后嫺姐「明明在附近  又不告訴我」。

「怕在離場後接到 遲來微信」係神來之筆。十年人時幾番新,無人再寫「情信」,土共走狗用國貨「微信」好合理。分分中中聽辦都係用微信落呵打。

這些絕核歌詞共通點是甚麼?它們都是黃偉文十年前填的,最多只是改個名詞!大概係專業詞人才會用「猶如行刑 懸在半空」之類的比喻。不過文筆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改詞人成功舊詞新用。《頭條新聞》一直壇長此道,將歌的 MV 轉換,原詞就可以諷剌時事,不過往往只能用上三四句。這首歌經過少少的變動之後,成功將原本情情塔塔的歌詞改為形容事件。最搞笑就是這種 switch of context。惡搞歌的最高境界,莫過於用最少的改動將原詞人收歸旗下。現在我聽返原曲,聽返容祖祖和送禮勤,還是會想起惡搞版。腦已洗。

這種集體創作改歌詞的變動往往很少(每個人都想最快發表自己改動的一兩句),關鍵在於新詞啱唔啱音,原詞部分意思是否貼切,是不完整,到最後整首歌是否統一。《刻不容緩(立法會版)》統統都成功。當中所需要的高難度實戰技巧如何掌握,我坦承,我真係識條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