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十年,滄海桑田

6/15/2015 生活
以灣區做主場的 Golden State Warriors 金州勇士晉身 NBA 總決賽。「一時之間,幾乎形成一種空氣,甚至是一種壓力,一種誘惑,如果誰沒有看比賽,就好像是一大憾事,不得不擠時間,去湊個熱鬧。」無他,四十年以來首次有機會問鼎冠軍,是不少灣區人來說,是 once a life time 的盛事,有今生冇來世。

鎅下人無跟開籃球,坦白講對金州勇士無感情,不過亦逃不出「四十年」的震憾。人生有幾多個四十年?我的祖國香港四十年前,廉政公署初成立,經濟開始起飛,人人彈起。雖然不是歌舞昇平,但起碼是休養生息。本土文化開始成型,正向八九十年代的盛世進發。

四個十年,滄海桑田。香港流行文化由起到盛,再由盛轉衰都不過四十年。我不知道要不要等四十年才會再見到金州勇士晉身總決賽,只係諗到四十年後,就算我條命夠長亦都已達晚年。到時香港已經過了 2047,會是北京北角一國一制還是獨立成功,廣東話會在大氣電波消亡還是香港流行文化文藝復興,或未易量。此刻只願,天佑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