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 wordpress,投奔 blogger

6/14/2015


在 wordpress 開了 blog 一個禮拜多,越來越覺得 wordpress 不適合我。無可否認,wordpress 平台確實很有彈性,但大前提係你有自己 domain 兼且自己 host。在 wordpress 開而不是自己 host,已經廢了九成武功。然後不付錢,武功又再廢了一半。錢事少,要 maintain 事大。返工已經係對住電腦寫 code 滅蟲 ,工餘時間就想有幾簡化就幾簡化。反正我不是經營甚麼。只是想趁這幾個月會得閒一點,將幾年來的少少想法留個底。



無可否認,wordpress 的初始 layout 很吸引,連字體都好過 blogger。Wordpress 的 web hosting 差到極點。我久不久先上去一次,都會遇上 downtime,而且 load 得極慢。甚麼 UI 都是其次(況且我都係用的 template 是最最最簡單),content is king。在 wordpress.com 上開 blog,有很多 known issues 都不能 fix,愛莫能助。例如中文文章的字數,wordpress 完全數錯。結果首頁本應是 excerpts 的,結果一篇篇全版文章。早搬好過遲搬,就趁現在未有太多文時先搬。

這個 Blog 算是我日記的公開部份,即使在 New York Times 上頭條都無所謂的一部份。Blogger 的缺點眾所週知,不過我只是想找個比 facebook notes 好的 blog 平台,簡簡單單就可以。Blogger 夠用有餘,有 RSS feed 做 archive 之餘可以供自己找回昔日 blog 文。Comments 則大可不必,大家香港人,有乜嘢喺 facebook page 度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