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遇過的欄路虎

5/05/2016 時事 , 美國大選
初選前宣佈有意角逐的人。除文中提及的候選人之外,還包括:前 HP CEO Florina,任內將 HP 帶入火坑,之後選乜都輸; Fox 名嘴主持 Huckabee,屆屆都選下咁; Ohio 州長,剛剛才退選的確有John Kasich;著名 libertarian, 奧地利學派 Ron Paul 之子 Rand Paul,同樣主張 hard dollar 金本位;同樣屆屆都選下的耶撚 Santorium;上屆一度熱門但最後醉酒演講時9up 誤事的前德州州長 Perry;出名反工會的威斯康辛州長 Walker。(Source: fox8.com)

隨着 Ted Cruz 和 John Kasich 相繼宣佈退選,只剩下 Donald Trump 川普一個角逐共和黨提名人。共和黨大佬之前放風,話即使川普的選舉人票最多,也不一定會得到黨內提名,一切留到六月黨大會決定。現在剩返川普一個,鎅下人就拭目以待,還看大佬們還有甚麼板斧。

2012 年奧巴馬擊敗 Romney 連任後不久,就傳出川普有意選總統,不過人人都視作笑料一則。當時親民主黨的 liberal 台 MSNBC,雖然久不久會取笑一下川普,但每週重點要招呼的,卻是紐約州長 Chris Christie。這也難怪,當時民望高企的 Christie,受中間派主持,對曾任紐約州參議員的希拉里威脅最大。殊不知在 2014 年初被揭發涉嫌以州長權力,在繁忙時間將一條連接鬧市曼克頓和 Fort Lee 的橋封閉三份之二,泡製大塞車,報復 Fort Lee 民主黨籍市長之前未有支持 Christie 選州長。Christie 民望一蹶不振,皮爾修。之後參選,都只係一直陪跑。




Christie 退選後轉為支持 Trump ,但疑似被 Trump 的發言嚇親,比聽到「特首超然論」時的特首辦助理處長更加表情豐富。

同期熱門還有前 Florida 州長 Jeb Bush。Jeb Bush 一點都不似大佬小布殊,毫無魅力,講話悶過梁家傑。結果雷聲大雨點少,傳媒給予的 air time 不多,立場、政見、甚至整個人都彷彿不存在。唯一印象是最後關頭搵埋阿爸阿媽阿哥一齊拉票,不過回天乏術,幾日後宣佈退選。

這一年來,宣佈角逐提名有十幾人,但川普的支持卻一直領先。其他對手就算追得上,都只係三分鐘熱度。有一期黑人醫生 Ben Carson 民望直逼川普,言論比川普更出位,頗能代表一般南部內陸州份當中的福音派耶撚。例如一反考古學家的理解,認為金字塔是猶太人在埃及時期,約瑟所建的糧倉,應付將會來臨的飢荒。他又認為很多異性戀坐監期間成為同性戀,以及二戰期間,猶太人持槍的話,希魔屠猶機會可大大減低。這些言論洗版了好幾個禮拜,不過隨着傳媒發現, Carson 自我吹捧由底特律窮人成為醫生的奮鬥史,原來處處作大,觀眾就失去興趣,支持率打回原形了。

自從年初初選開始以來,唯一有機會抗衡川普的,只有 Ted Cruz 和 Marco Rubio。他們都有拉美血統(Hispanic),對拉美移民的立場相對溫和。即使談不上像民主黨一樣親移民,事事為移民着想,也不會像川普一樣處處中傷,說墨西哥專派強姦犯和罪犯移民到美國、要在美墨邊境建牆阻非法移民。但偏偏 Marco Rubio 在自己主場,移民州份 Florida,都要輸給川普,黯然退選。

鬥到最後的 Ted Cruz 在以上提過的候選人中,形象最接近傳統共和黨保守派:福音派背景,口號強調保衛美國自由和憲法,捍衛立國建基於猶太耶教(Judeo-Christian)精神,而不談政教分離,強調美國夢但不姑息非法移民等。這個標準共和黨保守派,竟然連初選都輸給川普這個局外癲佬,難怪不少共和黨支持者,積極考慮含淚投希拉里。不幸遇上十一月選舉的共和黨參眾議員,要撐癲佬川普,還是劃清界線,可就考起政治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