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有適合黎明的廣告

5/14/2016 懷舊 , 文化
雀巢咖啡廣告出動到黎老明(Source: 100 毛)

這期黎明很紅,由開 Facebook page 一路到戶外演唱會一連串花生,整個香港都離不開黎老明,老是常洗版。想不到演唱會後一個禮拜,雀巢就在100毛賣廣告,又見到佢。更想不到這個咖啡廣告,令我對黎明改觀。


有記憶以來,黎明就已經係四大天王之一。雖然對其他三個無特別喜惡,但劉德華、張學友和郭富城被封為天王,始終是個理性命題,經得起科學方法證偽和邏輯推演。劉德華拍劇拍戲、張學友唱歌,郭富城跳舞,都在該範疇首屈一指。即使發展過程要運氣幫助,好歹也是個勵志故事。偏偏四大天王中的黎明,顛覆了我對社會學和科學定律的認知。

廿幾年來,嘗試了解為何黎明可以和劉張郭齊名,一直無從入手。黎生拍劇無演技、唱歌走音,跳舞時攝影師鏡頭跳多過黎生自己跳。連黎明都能登上天王寶座,以後家長教誨細路趁有時間學定一技傍身,日後才能出人頭地,他們必會回敬:「黎明夠係四大天王啦!」「黎天王」這個概念,和做愛生仔包二奶一樣,細路問起只能答:「大個你就明㗎啦。」

九十年代上網慢到嘔,網絡文化未成熟,人人都聽收音機睇電視。頂不順黎明的我可以不看黎明的電影,跳過黎明劇集,甚至電台播黎明的歌時可以轉台,但最防不勝防的,是十幾二十秒的電影廣告。若果每次見到有黎明的廣告都轉台再轉返來,一年不知整爛幾多部電視。

接觸過的黎明廣告當中,黎明的角色總是設定為型人。這個設定只能從劇情和背景推斷,因為由黎明飾演型人角色,說服力遠遠低過李香琴飾演奧巴馬。細個被迫看得最多的,是一系列和記廣告。當中黎明主演的角色有時是革命黨人,面對獨裁者卻沒有行刺,而只係無厘頭丟 A4 白紙,最後透過和記天地線得知「危險速逃」,當時細細個已經覺得和記是個 loser's network。亦有時以歌星身份打電話俾去不到的阿 May,今時今日重睇,彷如隔世,早幾日黎明才自己在台上發佈 Facebook live。有時無啦啦由打籃球去到青馬大橋 bungee jump,要贏人先要贏自己喎,又不見他去跳樓。

這些廣告都有個星級美人女主角,究竟為何香港觀眾會覺得中間分界肥仔黎明,襯得起童愛玲楊采尼級數的女主角?我一度認命,因為頭上有三個轉,無法梳中間分界。不過眼見同樣中間分界的郭富城,同樣拍手機網絡廣告,女主角卻只剩下雪兒,公平咩?平生篤信「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如何」,但面對黎明,也只能徒歎一句「個別例子。」在香港地,地心吸力也有不適用的時候。

中學後到美國讀書初期,異常思鄉,但有時也會慶幸美國電視不會出現 Leon Lai,慶幸 Tmobile、Verizon 不會拍甚麼「Danger, run! 」,「To win over others, you have to win over yourself first」,「Hi,Ah May,sing Grace」之類的 cult 廣告。苦沖開了便淡,對黎明的厭惡漸減,轉而透過文字媒介接觸金句王黎生。只見金句而不見 chok 樣 chok 聲,身心舒暢。

幾個月前,黎明開 Facebook page,捲土重來,重新洗版。「重新」不太貼切,畢竟以前沒有 Facebook 沒有版。時移勢易,黎明不再中間分界。歲月如歌,以前的 chok 歌通通進化為懷舊金曲,距離上《靚聲王》又少了十幾年。不過這一切,通通都不夠這個雀巢廣台震撼:宇宙萬物,無奇不有。廣告,也有適合黎明的。

看完這個廣告,彷然大悟。原來乞我憎的,不是黎明本人,而是他的定位。今次廣告中的打工仔,是史上首個適合他的設定,由尊容到身材到技能都 fit 到漏,例如他的眼袋證明他天生不夠瞓。這個廣告,令我首次見識到原來黎明有演技,和廣告產品破天荒無違和感。若果早在廿幾年前就唱「腦細你係咪唔爽」而不是無厘頭設定有個女朋友,鳩問「你這剎那在何方」,我想我會接受得到黎明。

今次黎明在廣告界洗底,多得雀巢。李氏力場和記做不到的,外國勢力雀巢做到了。語雖如此,中伏太多,這個甚麼「雀巢極品...白咖啡」,恐怕就不會真金白銀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