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日就得理直氣壯

9/02/2015 時事 , 歷史
「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幕,不少中共官員和僑領剪綵。館名正簡混雜,扮正體但露出馬腳。(中新社)

二戰結束七十週年,中共舉行大閱兵,結果暴露自己草木皆兵,連鄰近居民開窗望望都要禁止,又要威又要戴頭盔。中共大搞,海外舔共僑領自然不甘後人,三藩市就開了個甚麼「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的英文名,竟然是 WWII Pacific War Memorial Hall。中文瞄準日本,英文蒙混過關。在 1941 年日本偷襲珍珠港才開始的 Pacific War 當中,夾帶私貨。

日本侵華,中國抵抗,大條道理。向美國人自述在中國和海外的華人如何抗日,本應理直氣壯。現在思思縮縮,擦美國人鞋投其所好(其實美國人對中日戰爭很有興趣),是中共心虛,心知無抗日?還是自卑,覺得中日戰爭登不上大雅之堂,要沾英美 Pacific War 的光?連 Sino-Japanese War 都不敢說,對得住七十幾年前為抗戰出錢出力出命的金山華僑麼?

1937 年七七盧溝橋事變爆發,中日戰爭正式開始。美加華僑一開波就大力支持中國抗戰,又籌款又買債,宣傳抵制日貨。美國各地的唐人街興起「一碗飯派對」,五毫子美金買個襟章入場,派對有舞獅、跳舞、甚至拳擊,入場費餘款用以支援戰地華人。三藩市是美國來往日本的重要港口。1938 年八年抗戰剛剛開始,三藩市華人船員拒絕服務一艘運鋼去日本的貨船,即被解僱。抗日的聲勢反而越來越大,年底,日本三井公司租用希臘貨船運鋼去日本。三井財閥和日本軍國政府關係密切,後來香港淪陷時接管太古船塢。消息一出,幾百名華人、希臘人、猶太人包圍一艘日本貨船,幾日後人群更增至八千。美國工人和華工一直是世仇,但今次行動竟然嬴得美國工會支持,白人華人破天荒聯手合作,呼籲美國政府對日本實施禁運。

愛國的不止金山阿伯,不少土生土長的竹昇仔先進入本土的華人航空學校學駕戰機,再加入飛虎隊,第一次去中國就是上戰場,保衛心目中的祖國河山。抗戰初期,日本有逾二千架戰機,國民黨軍連一百架都沒有,幾乎失去制空權。這班年青力壯的竹昇仔是國民黨空軍的中流祗柱,立下不少戰功,部分更成為國民黨的重要將領。

歷史由勝利者所寫,不過今日的成王,明日可以是敗寇。中日戰爭時,唐人街處處都是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軍戰績奇差,但好歹曾經是華僑的支持對象。抗戰勝利不到百年,香港第一大台無綫新聞重溫美國華僑支持抗日時,篇幅遠不及黑人唱《義勇軍進行曲》,全部唐人街照片竟然都「剛巧」見不到青天白日滿地紅,彷彿當時美國上下支持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偷取抗戰功勞,由偷走《義勇軍進行曲》開始。之後無綫紀錄片中出現五星旗標示中華民國軍,惹來軒然大波。天網恢恢,如果不是這樣 over 法,無綫魚目混珠暗示中共有份抗日的陰謀,可能真的成功。

國共兩黨都是騙子。國民黨貪盡華僑的戰時捐款,不少竹昇仔女到中國後,經歷國民黨的腐敗統治,以及文化差異太大,失望而回。但他們比後來中共誘回大陸的南洋華僑幸運,起碼得以全身而退,回美後又一條好漢。花旗國才是美國華人的家園,太平洋彼岸政權不論高舉着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還是五星旗,都不是好東西。


華人反對向日本出口金屬,標語全英文,以主流社會為對象。(Iris Cheng, "The Chinese in America")

1938 年紐約「一碗飯派對」盛況(Iris Cheng, "The Chinese in America")
1941 年的「一碗飯派對」入場襟章(http://www.usmilitariaforum.com

為中國籌款,少不了青天白日滿地紅(Iris Cheng, "The Chinese in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