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美國來了個習總

9/25/2015 時事
習總到埗由副總統拜登接機,雖然是外交規格高,但比兩日前教宗到埗冷清得多,sosad。(voanews.com

這個星期,美國圍住教宗而轉。無論是 Facebook 還是電視都被教宗活動洗版。和教宗同日到埗的習總,本地 local 傳媒對其行縱不是沒有報導,就是篇幅極少,整篇報道比轉播教宗發言更短。至於政治宅電視如 CNN、MSNBC 等,就算新聞播足全日,有關習總的報道仍然不見得多,而且都是在教宗專輯之間插播,方便觀眾去廁所。

教宗和習總同日到埗,訪美時間重叠,說是巧合,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就不信。美中關係正值低潮,如何冷待有求於美國的習總,而不失體面授人以柄,確實需要政治習慧。當然,美帝見慣大風大浪,當年帶領盟軍打贏軸心國時,中華人民共和國連卵都未有。美國做了第一強國幾十年,經驗世代承傳,求其一出招,不是動輒權鬥批鬥文鬥武鬥的中共可以招架。

美國天主教徒話多唔多,但話少亦唔少。而且教宗方濟各相對開放親民,傳媒紛紛稱他為「人民教宗」the People's Pope 。教宗來美之前到古巴訪問,全國已經密切注意行程。之後由古巴一飛到華盛頓,奧巴馬不但親自接機,而且還出動老婆和兩個女,聯同副總統拜登一家。規格之高,相信要火星元首訪問地球才會再見得到。

奧巴馬全家總動員迎接教宗到訪,規格之高,前所未有。(Tony Gentile/Reuters via newsweek

相比之下,兩日後習總到埗就冷清得多。平情之論,由副總統接機,比四月時迎接安倍晉三的禮數還高,當時只有國務卿 Kerry。中共不能怪華府招呼不周,雖然全世界都只會拿兩日前的宇宙級外交規格去比較。事實上,美國更多人連習總見不見奧巴馬都無謂理,因為教宗在國會發表的講話更加重要。是日焦點則是眾議會議長 John Boehner 企在教宗後面無啦啦喊到變豬頭。

今日原本是習總訪美的 high point,朝早奧巴馬在白宮迎接習總開高峰會,夜晚白宮更設國宴招呼,為奧巴馬任內僅有的第九次。身在美國的我,卻寧願聽教宗在聯合國演講好過。教宗飛到紐約,傳媒鏡頭亦跟到紐約,華盛頓只剩下政治 beat 記者。之不過,習總覲見奧巴馬,在華盛頓頭條也不是最大新聞。是日華盛頓頭條。肯肯定係 John Boehner 宣佈將在十月辭去眾議會議長一職。電視和網絡廣傳的,是 John Boehner 憶述自己昨日和教宗獨處的片段。習總在電視亮相的一兩秒,和前幾日一樣,提醒觀眾廣告剛剛播完,儘快由廁所埋位,不要錯過下一節教宗專輯。

華文傳媒常常將習總訪美描述為全球兩大國元首會談,最強對最強,好像現時全世界由強國和美國瓜分。不過就連灣區 local 台 KTSF 的中文新聞也是以教宗新聞作頭條。當然,華文傳媒報道習總行縱的篇幅還是顯著的。剛巧我識中文,否則我都會和廣大美國人一樣,不知道原來美國來了個習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