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朝聖,識歎一定係歎咖啡

9/05/2015 生活
Googleplex-Patio-Aug-2014
Google 飯堂之一的戶外部分。(Wikipedia Commons)

這星期,不少華文傳媒報道有 Facebook 員工透過網站,收錢帶人去公司飯堂黐飯食,結果被炒。鎅下人不少同事都談論,這單新聞似乎在華人圈子廣傳。原本覺得只係花生一件,又無英文傳媒報道,消息來源只係某強國 forum,真相成疑。不過,既然涉及強國網站平台、強國員工、強國新聞網,事件再匪夷所思都是合理的,新聞造假也是合理的。

鎅下人只跟朋友去過 Facebook 一次,晚餐確實不俗,有湯有飯、有菜有肉、有甜品有生果,全都頗有水準。但會不會花幾十蚊美金去品嘗?恐怕未必。可能是因為自己每日都在公司飯堂食,平日返工無甚所謂,但有時週五週末,還是想出出去。想當年鎅下人和幾個香港同事還後生,夜晚未有屋企要返,晚晚都會在公司飯堂一齊食晚飯,但始終一到星期五還是想出去試試其他餐廳,尤其是香港菜。似樣的港式荼餐廳在南灣一間都無,最近都要出到去 Fremont 。

華人訪客對這些大公司飯堂趨之若鶩,大概是媒體功勞,而華文媒體抄新聞時又愛誇大幾倍。某美國報紙博客話食材健康,膳食美味,在華文世界就變成五星酒店級。鎅下人不少朋友都真心以為我每日都食酒店 buffet ,彷彿日日食魚生龍蝦。不知幾時開始,到矽谷公司參觀叫有「朝聖」。朝聖者一到埗就會找幾個路牌影相,以示到此一遊。當然少不了到飯堂報到打卡,拿了食物又影一輪,相機食先。在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這類晒命 post 老是常出現。

公司飯堂提供的膳食,以健康為主,味道還是其次,雖然一般都不難食。例如公司間中會有一項名叫 Cha-siu 的菜色,無染色無肥膏,豬有豬味但鞋烚烚。這算不上是「酒店級」叉燒,但肯定是良好的工作膳食。長年食用這類午餐晚餐,肯肯定比出外用膳健康得多。據鎅下人非科學調查以偏概全統計,大公司員工對早午晚餐不甚講究,留在公司食,九成九九九只是因為方便。

去朝聖要試好嘢,當然係要試員工每日返工最講究的一件事——飲咖啡。每日返工,由早到晚,早午晚餐食飽就夠,但飲返幾杯親手炮製的乜叉 organic fair trade deep roast 埃塞俄比亞咖啡豆即磨而成的 latte,往往是支持一整日工作的動力,甚至係人生的意義。主流程式語言 Java ,就是以咖啡為名,但正因為人人都飲咖啡,現在連當事人都記不起是誰最初想起 Java 這個名。鎅下人不時到公司各個 microkitchens 去試不同的咖啡豆,種類之多足夠陳豪做返輯《品味咖啡》。講究的不止是咖啡豆,還有咖啡機和 espresso 機。這方面我識條鐵,只知道好很貴,沖出的咖啡和 espresso 又好很好飲。

整體來說,灣區的美國人對咖啡比香港人講究,看這裏的咖啡店就知。咖啡豆來源越來越山卡啦,咖啡整法越來越刁鑽。來灣區求其一間 Peet's,返到香港就會發現的 Starbucks 和 Pacific Coffee 貴而難飲。飲一飲 Philz,返到香港就會發現所謂的高級咖啡也不外如是,倒不如飲返平價即沖二合一算數。不過話說回來,香港人飲咖啡而又會細味個中差異的多,還是拿起個星巴巴杯扮中產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