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喺美國,會唔會俾人歧視㗎?」

9/18/2015 伊斯蘭 , 時事 , 海外港人 , 生活 , 種族

事主 Ahmed (source: dallasnews.com)

德州十四歲細路 Ahmed ,帶自製鐘返學交 project,被誤會為炸彈。結果學校報警,警察以「扮炸彈」(Hoax Bomb)罪名拘捕細路。事件在網絡越鬧越大,Twitter、Facebook 個個一人一句 #IStandWithAhmed ,到最後連奧巴馬都出 tweet 抽水,歡迎 Ahmed 帶被誤會為炸彈的自製時鐘前來白宮。看到這裏,大概會以為小事一樁,Ahmed 苦盡甘來還出了名。這個正能量的結局,包不住 #IStandWithAhmed 承載着的怒火。人們不禁要問,十四歲細路由此至終都否認該自製鐘是炸彈,由交 project 到最後被捕,中間發生了甚麼事?

原來 Ahmed 交功課時,工程科老師微讚幾句,並叮囑 Ahmed 不要給其他老師見到。豈料英文堂時,時鐘不停嗶嗶嗶。英文堂老師見到自製鐘後話似炸彈,Ahmed 否認,但自製鐘還是被沒收。(如果老師真心懷疑是炸彈,這舉動很危險。否則就係老屈 Ahmed 帶假炸彈嚇人。)後來校長陪同警察將 Ahmed 帶到一間房,一名警察見他就話:「都估到係啲咁嘅人」(Yup. That’s who I thought it was.)警察還問道:「你想整炸彈啦吓嘩?」「唔係,我想整鐘咋」「唔係喎,我睇落似扮炸彈喎」(It looks like a movie bomb to me.)否認無效,孖葉已落。身上的 NASA T裇,證明不了自己只是個 geek。



事件還未完結,Ahmed 的高中出家長信,力撐做法正確,還鼓勵學生繼續舉報可疑物品,暗示 Ahmed 帶可疑物回校犯了校規。警察被傳媒追問,既然警察一早認定自製鐘不是真炸彈,而當事人又一直否認是炸彈為何堅持拘捕 Ahmed ?警察指 Ahmed 不夠合作,雖然否認是炸彈,但無交代細節。原來在當地,清白要自己證明。力撐高中和警察的不止 racist 怪,更有當地市長。市長是民選公職,難道她的選民真的認可學校警察,乜嘢城市嚟㗎?

差不多每次返香港,都會有人問起:「香港人喺美國,會唔會俾人歧視㗎?」這問題不易答,因為中文將很多概念都說成「歧視」。政策的不合理地差異對待大細超,是「歧視」;白人看不起「有色人種」,又是「歧視」;公司仕途不順,眼紅白人同事際遇比自己好,又是「歧視」;電視棟篤笑主持開 Chinese 玩笑,講了一兩句政治不正確的爛 gag ,又是「歧視」;警察執法律黑人回教徒以嚴待白人以寬,又是「歧視」。與其搞清問者心目中的「歧視」是哪種,倒不如求其講一兩句感受:「今時今日,灣區華人比例不低,連三藩市市長都係華人,不少鎮仔亞裔還過半數,生活是舒服的。」的確,灣區族裔多元,而且持續有移民進入,人人都要適應和其他族裔共存。私底下種族偏見難免,問心,自己都做不到完全 color blind,最多也只能不形於色,言談間不傷害其他族裔感情,儘量持平。亞裔有 model minority 的套板印象(stereotype),有幸有不幸。這個偏見免於被警察針對,駕車被截,甚少會被警察拖出車狂毆。

德州和加州是兩個國度,美國南部一向又保守又多耶教狂徒。 Ahmed 一家所住的 Irving 鎮,民風更是保守中的保守,直到 2008 年才有店鋪賣酒。2009 年之前,市議會議員全是白人,儘管當時白人佔人口少於一半。要透過聯邦法官的判決,選舉制度才得以改變,才有非白人晉身市議會。第一時間力撐學校和警察的市長 Van Duyne,一向強硬針對市內回教社群。外界懷疑學校和警察是因為 Ahmed 是回教徒才覺得有危險,合情合理。但令人心寒的是學校和警察在該市支持者眾,認為學校和警察 better safe than sorry 。(既然警察已經確認該東西不是炸彈,以「扮炸彈」罪名拘捕 Ahmed 是要防犯甚麼?想他供出自己是恐怖分子?屋企還有幾個真假炸彈?)有的更指控 Ahmed 帶這模樣的東西返學,犯了校規。的確,Ahmed 仍然被停學三日,學校比警察更嚴格,難怪細路仔想轉校。民主社會,市長是選民選的。

Ahmed 在美國土生土長,一家在美定居三十年,是不折不扣的美國人。無論衣着、談吐、甚至口音都主流得不能再主流。若果鎅下人不是住在矽谷,而是這類排外 racist 南部耶 X 市鎮的話,你問我美國有無歧視,我恐怕不會答得這樣輕輕鬆鬆鄧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