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地盤

8/06/2015 住屋 , 時事
事發地點 Milpitas Calaveras Ridge Drive

近年灣區地產市熾熱,強國資金積極投資,過往一間一間獨立屋推土重來起新屋,大家行過去 Palo Alto、Cupertino 都見不少。近幾年越來越多發展商買大塊地,起大厦大 mall 甚至屋苑。

強國工程,宇宙最強,大家都知。之不過小心強國工程是不夠的,因為工程可能未完成就已經出事。Milpitas 幾年前就發生一宗匪夷所思的地盤沒埋工人事件。

話說有業主買下 Milipitas 一塊地皮,聘用一家強國公司去起一間 5800 呎超豪宅。事發前幾日落大雨,政府人員認為地盤太危險,刺令停工,但工程還是繼續進行。結果在事發當日,墨裔地盤工人 Zapata 被沒埋致死。事發後,兩名強國公司的負責人被捕。案件證據確鑿,審訊後陪審團只花一日就判定兩名負責人非自願誤殺罪成。當中公司東主 Liu 的律師揚言會上訴,並將責任推向 subcontractor,又指檢控官向陪審團散播種族偏見云云。

地盤傷亡不是從沒發生,但甚少會有負責人被控誤殺。今次陪審團更花一日就作出判決,的確非常罕見。

值得注意的是,工程公司東主 Liu 同時是個地產經紀。這類同時包辦地產和建築工程的公司越來越普遍,尤其在地產市道暢旺之時。熟悉地產行情的經紀先買下地皮,再由自己公司清拆再起新屋的工程,過程一條龍,肥水不流別人田(除了建築過程可能會外判之外)。規模有大有細,散佈全灣區,大家經過地盤時,當真要小心。就算不是強國公司,當中的建築工具也可能 made in china,或者由強國公司負責保養維修。紐約曼克頓就發生起重機意外,就正正因為被指無良的建築公司,將起重機維修外判到強國。


A construction company owner and a project manager building a 5,000-square-foot mansion in Milpitas have been sentenced...
Posted by San Jose Mercury News on Monday, August 3,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