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青天白日滿地紅

10/10/2015 懷舊 , 歷史
芝加哥國民黨支部(Google Street View

懂事以來,香港親國民黨勢力已經沒落。細個時老媽子買回來的兒童歷史讀物,碰巧由台灣出版,所以先入為主奉中國民國為正朔,蔣介石令台灣成為人人安居的樂土。青天白日滿地紅所代表的自由中國,守護住中華民族,免亡於蘇俄。不要以為國民教育無用,兒童的心智未發展出批判思考。書寫嘅喎,怎會係假的?

雖然早就在書在電視見過青天白日滿地紅,第一次親眼看見旗海,已經將近十歲。往年重陽清明,一般會提早兩三個星期去拜山,爸直接駕車。但那年重陽 somehow 要到正日才去,柴灣靈灰閣附近全面封路,唯有搭地鐵再行上山。一出地鐵站,迎來一排青天白日滿地紅,不自覺肅然起敬。之後不久就到九七,莫講話旗海,連三支以上的青天白日滿地紅都再無再在香港見過。直到近幾年,青天白日滿地紅才再在香港流行起來,成為芸芸反共圖騰之一。

中學後到美國升學,在校園內完全無見過青天白日滿地紅,就連那些掛着一串串萬國國旗中也沒有。遍尋不獲,是來自大陸方面的壓力,還是台灣學生本身抗拒青天白日滿地紅,則未可知。

再次遇到青天白日滿地紅,要等到 spring break 出 trip 時,路經芝加哥唐人街。還記得當日望着成條街,視線範圍內只有剩一枝青天白日滿地紅,在國民黨總部外孤獨地搖搖欲墜,正好是幾年前國民黨被選民趕下台的狼狽寫照。

畢業後來到灣區,驚訝國民黨竟然還頗有影響力。海外華埠一直都是國共兩黨的統戰場。七九年美國和中共建交時,華埠仍然清一色效忠國民黨。但形勢比人強,青天白日滿地紅和五星旗經歷了廿幾年來的此消彼長,到十年前,青天白日滿地紅在東岸華埠已經所餘無幾,只剩下國民黨支部。初到西岸,發現三藩市唐人街原來是國民黨勢力的重鎮。在美加華僑史舉足輕重的中華總會館,慶祝的竟然是雙十國慶!青天白日滿地紅和美國旗並列飄揚,彷彿令人以為時光倒流,回到二戰勝利的一刻。

隨着台灣本土化,中華民國成為「台澎金馬」代名詞。支撐老一輩在美華人弱小心靈的強大母國,只剩下中共匪國。這種思潮再加上中共對僑領的重金收買,在 2013 年終於到達臨界點,中華總會館內的青天白日滿地紅被撤下。國民黨相繼敗走大陸和台灣後,再失守三藩市。

今時不同往日,我對青天白日滿地紅早已再無感覺。反正國民黨早已投共,僑領早已見利歸邊。連三藩市市政府,在十一匪國國慶都升起五星旗來,區區唐人街又何足掛齒。華人被歧視法例困在唐人街的時代早已遠去。回看歷史照片,各地唐人街的華人確實為中國民國之肇建高興過,只是當時家家戶戶高舉的並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是北伐時被它取代的五色旗

1914 年元旦,San Jose Mercury Herald 報道 San Jose 唐人街(已消失)內華人慶祝新年。照片中兒童舉美國花旗和當時的中華民國國旗——五色旗。(Connie Young Yu, "Chinatown, San Jose,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