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已成上代事

10/27/2015 旅遊 , 時事 , 英國
倫敦華埠歡迎習總訪問英國。(鎅下人攝)

一直都未去過倫敦旅遊,上星期適逢公幹,特地早到一日周圍逛下。星期日一朝早落機,到酒店放低行李後,就開始在倫敦遊蕩。

酒店在公司隔離,公司鄰近白金漢宮,遊蕩的起點,理所當然就是白金漢宮。一到埗,即刻啤咗出聲:皇宫前面林蔭大道(The Mall)兩旁的旗幟,有成一半是五星旗。大道上有騎兵路過,拍片後發現片頭只影到五星旗。威風凜凜的皇家騎士,在五星旗下當堂降格,淪為長隆動物國鬼佬僱傭兵。

白金漢宮林蔭大道掛滿五星旗(鎅下人攝於 2015 年 10 月 18 日)


一枝五星旗,令威風凜凜的皇家騎士,淪為長隆動物國鬼佬僱傭兵(鎅下人攝)

原來又係個習總。後來知道早一日 689 也來了,被五星旗感動得遲大到,更將堂堂 The Mall 讀錯成「the 魔」。枉他曾在英國留學,平日講英文時又喜歡將讀音撚高撚低扮西人。眼見白金漢宮搞成這樣,心想其他景點大概也不能倖免。果然,周圍都有五星旗。

Horse Guards 一樣掛五星旗。(鎅下人攝)

幸好今次是公幹而不是自費旅行,否則景點被五星旗破壞得體無完膚,就真係血本無歸。以後去旅行真的要和習總夾好時間。習總訪美慘被無視,人人掛住追縱教宗。相比之下在英國,習總成為整整一個星期的新聞主角,老是常出現在報紙頭條和電視節目。難得人在英國,自然不想錯過近距離觀察英國人對中國的看法。

今時今日,只要上網,就可以接觸到英倫的報紙電視,哪篇報道抽水到肉、哪篇評論直面抽擊,即時可以讀到看到。不過往往只見樹而不見林,難以估量英國「村民點諗」。很多香港人認為今次英國皇室高規格接待中共主席習總,是文化失格。無論口頭上承認與否,香港人普遍對英倫文化趨之若鶩,皇室更是高尚文化的中心。上次李克強和今次習總都要出動到英女皇,是墜落的表現,足證大英帝國大不如前。為了生意利益犧牲國格,慘不忍睹。

不少香港人視英國為祖國,是大國,但似乎英國普羅大眾唔是咁諗。今次英政府高規格招待習總團,評價好壞參半。不過由非常支持到非常反對,議題都和大英帝國的海外利益無關,完全未見有庶民提起「香港」,彷彿英國從未統治過。

最多人關心的議題,始終是經濟。支持者認為中國帶來投資,是英國必須,亦自信英國有能力限制中國在英力量,迫中國 play by the rules,不擔心中國反客為主控制英國返轉頭。反對者則視中國為不公平的競爭對手,例如在鋼鐵業方面。總之,支持反對都從數字出發。

當然,英國人不只看重錢,從來都不是。不少人批評中國的人權紀錄(human rights record),認為和中共擴大貿易關係不道德。英治香港時期,英國本土的道德輿論屢次影響香港的殖民政府政策,例如上世紀香港政府受壓要禁止妹仔買賣、禁鴉片、禁娼妓等。在英式民主中,道德輿論對國會有一定壓力。不少香港人寄望英國關注九七後中國對香港殖民,迫英政府對中共施壓。

可是,今日英國人關注的中國人權問題只有一個:西藏。不少人對比今次習總和三年前的達賴喇嘛,認為英國為了利益背叛了人權,背叛了普世價值。相比之下,香港問題幾乎無人提起,畢竟香港表面上繁榮依舊,英美公司繼續有錢搵,甚至有不少英國評論認為中共待香港不薄。總之英國走得風光,責已負。

不單止白人認為英國應該「把握中國發展機遇」,就連不少英治時期的香港高等華人也同意。香港著名富商鄧肇堅個孫,鄧永鏘爵士(Sir David Tang)在 BBC 節目上介紹中國,認為英國應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他竟然寄望在英國的十五萬中國留學生,回國時將民主思想帶回中國,「建設民主中國」,聽到當堂笑咗出聲。儘管鄧永鏘出身香港,但在整個環節中隻字不提「香港」,彷彿香港和英國無關。

香港著名富商鄧肇堅個孫,鄧永鏘爵士上 BBC 節目上介紹中國,認為英國應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

日不落帝國早已隨着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告終。隨着殖民地相繼獨立,英國已經是一個小國無誤。這裏「小國」並無貶意,事實上,全英居國上下十分安於小國的現狀。國民思考的,是如何在美帝中心的國際秩序下,撈到最大利益。統治精英的眼界無疑比庶民遠大,但也只限於為英商着想。

香港芸芸本土思潮中,有種主張認為香港應該「歸英」,以獨立身份加入英聯邦,奉英女皇為元首。亦有人認為中共走數,違背中英聯合聲明,英國理應接收香港。根據這個星期的觀察,「歸英」的最大問題不在港獨,而是倫敦根本無意志擴大海外影響力,安於小國現狀。與其「歸英」,倒不如爭取成為美國屬土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