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聖保羅校友都會聯署的時代

10/31/2015 時事 , 聖保羅男女
一早起床,就見到有個聯署反對梁振英出任聖保羅百周年校慶畢業典禮主禮嘉賓

聯署公開信全文

既然符合聯署資格,聯署反 689,免不了出於本能 click 幾下,署已聯,slacktivism 到極點。坦白講,自從十多年前母校轉直資,普教中開始,就已經當以前充滿回憶的母校死了。早幾年更將小學部改建成「李莊月明樓」,名字比正門校名還大。新翼設有宿舍開辦 IB,向富豪學校進發。今年建校一百周年,更主動向各大傳媒宣傳慶祝活動,非常高調。看在眼內,又怎能說服自己,這間學校自己曾經讀過? 689 出席畢業典禮與否,我一點感覺都無。倒是這個聯署本身令我意外。

聖保羅校友一向保守,維護權威和服膺精英主義。就算政治理念認同「民主」兩個字,最多也只是在六四七一喊喊口號行禮如儀,在選舉中進貢泛民,從來不認同衝擊現狀,心底裏怕暴民多過怕暴政。至於其他擁抱中港融合的,更不消提。這點不難理解。英治時期,校友投身社會之後,就算不是大富大貴都起碼薪高糧準,既得利益者自然傾向維持現狀。

畢業典禮主禮嘉賓引來爭議,校友聯署反對學校,前所未有。中學時期,就算老懵董民望甚低,人人皆曰可殺,也未見人以校友身份反對他出席畢業禮。今次聖保羅校友竟然自我動員,反對 689 出席聖保羅畢業禮,似乎反映近年香港禮崩樂壞,連最支持權威建制的傳統精英都開始頂不順。

我肯肯定很多抗議 689 的校友其實不支持普選甚至民主,只是對梁振英破壞英治時期的典章制度深惡痛絕。英治時期港督權力近乎無限,但不會像 689 有權用到盡。英治時期港督要時刻維持廉潔形象,不會像 689 這樣收了五千萬還大模斯樣。但是 689 有中共強硬派的支持,不是省油的燈。早在這些離地精英醒覺之前,中共黨羽已經佈滿各行各業,689 只不過是稍加收買據為己用。這位銅紫荊星章勳賢陳校長,只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