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太古城西人:勁共鄉里扮專業中產

10/15/2015 區議會 , 時事
神秘候選人吳志隆 (Source: 吳志隆 facebook)

同老家通電話,講起就快鄉下的區議會選舉。老家選區除了民主黨趙家賢角逐連任外,對手是甚麼「明勢智庫」的吳志隆。背景神秘、立場模糊的候選人,十居其十肯肯定係中共系統,事關狙擊偽民主派的候選人,往往極力標榜自己的政治聯繫和政治立場。雖然如此,還是有興趣觀察他的選舉宣傳和之後的選舉結果,觀察一下太古城居民的取態。

背景出身

此人報稱是「傳媒工作者」,無政治聯繫。除了 username "supertonyng" 真係柒到喊之外,個人 facebook 無嘢好睇。根據其競選 facebook,顯示他在 2008 在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獲得碩士。問一下 Google 神,即在 Linkedin 找到更多。2010 至 2013 年在中新社(China News Service),現任職於鳳凰衛視,果然係「傳媒工作者」。中國新聞社和新華社一樣,是中共喉舌。鳳凰衛視更可謂正體字版的中央台。這兩間中共喉舌接近北京,和中聯辦睇住的本地左報無得比。與此同時,同時期「中新社」又確有個記者叫「吳志隆」。一系列環境證供顯示此 Linkedin 上的 Tony Ng 就是彼「 吳志隆」。在中共喉舌工作甘之如飴,吳志隆還敢大言不慚在選舉單張話自己「一直都用獨立和第三者的角度觀察世界」,笑大人個口。

2014年1月14日,立法會政改公聽會上,就有一名「吳志隆先生」代表香港晉江聯會發言,認為「應在《基本法》的框架內落實 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並應考慮過去兩屆行政長官選舉的經驗」。後來亦有一名「吳志隆先生 Mr. Mr Tony NG Chi-lung」發表書面意見,熱心到呢。香港晉江聯會一直支持周融反佔中,亦似乎和「福建幫」蔡素玉關係密切。無他,晉江位於福建,聯會總部位北角堡壘街,屬蔡素玉勢力範圍。吳志隆似乎在香港晉江聯會擔任要職,老是常出現在合照中。



吳志隆(後排右二)所屬的香港晉江同鄉會和蔡素玉關係密切。
騎呢的選舉工程

背景都是其次,反正一早估到他是中共系統。最令我有興趣的,是他的選舉文宣,騎呢到忍不住公諸同好。

吳志隆所有文宣,太古城的英文都是「Taikooshing」。做了咁多年人,住在太古城咁多年,這個串法都是第一次見。明明全太古城所有通告、招牌都係用「Taikoo Shing」,他都視而不見,究竟他住在太古城幾耐?答案在他所謂「博客」的自我介紹中可猜出一二(博客在八月中才開始寫,分明係選舉工程):
為了兩歲的小孩,在樓價瘋狂的這個時代,勇敢住進太古城,體驗中產家庭的苦與樂。
既然樓價瘋狂,理應在任何地方置業都係搏運氣,點解搬入太古城係「勇敢」?莫非他認為太古城樓價名不副實?真係委屈咗佢。他一方面認為這個時代「樓價瘋狂」,另一方面又擦業主鞋,將居民等同業主,當租客無到:
在今天,安居在太古城在香港社會竟成為一種「身份象徵」,太古人應該感謝自己的置業眼光,也要感謝物管公司的努力⋯⋯將我們的「家」管理得更優秀。
(Source: 吳志隆 facebook)
短短一篇自我介紹已經笑死人。吳志隆和背後團隊的爛英文,頗切合福建同鄉會的形象。雖然太古城的歐美選民少之又少,但以挑剔英文小毛病為樂的港燦中產特別多。此等英文拿來見人,真係祝佢好運。通篇排版混亂,中文亂用雙引號,英文的 quotation marks 亂飛,甚至英文用上中式引號,大概係吳生的福建同鄉伯伯,上完幾堂工聯會 MS Word 課程之後的作品。莫講話選舉,拿去見工都無人請。無厘頭用引號括住「家」同「身份象徵」,搞不清他是討好太古城人還是諷刺村民。

就 facebook 所見,吳志隆主打中產家長,兩個幾月來分別搞了幼兒講座和幾場投資講座。未見有政治表態,甚至會在 facebook share 《蘋果日報》的非政治文。不過,人民幣講座的題目《人民幣貶值!危中有機!》,維穩味濃,講者陳鳳翔在維穩網《灼見名家》的專欄篇篇唱好人民幣。不少太古城中產都有餘錢投資,不少雷曼迷債苦主。在支爆成勢之時,唱好人民幣氹人落搭,比支持偽政改更大罪,要落地獄的。

吳志隆在選舉小冊子提到太古集團創辦人 John Swire 將「大吉」搞錯成「太古」的佚事,說是引述「香港電台《香港故事》考證」。查實該集《香港故事》明明係話這個傳說「無法考證」,枉吳志隆自稱「文史狂徒」,連引述都可以錯得離譜。

㭍還是其次,選舉文宣暴露了吳志隆完全不熟太古城事務。細過時,宮字閣平台會有中秋晚會,不知現在還有沒有。有時中秋晚會設有問答環節,一條必問問題就是「太古城有幾多棟?」然後就會有人舉手答「61棟!」好多老太古城人都知,太古城係有 61 棟住宅大廈,是常識。不過這條必答題考起了吳志隆。他在所謂博文《失色的遊樂場》中寫道:
太古城共有63幢大廈,分11期,幾乎每一期都有獨立的兒童遊樂設施,旁邊還有鰂魚涌公園的遊樂設施,實在不缺乏讓小孩歡樂的空間。
如果不熟書,其實可以查下維基囉!

點解唔係葉劉黨?

吳志隆七月尾才開始選舉工程,之前未見人影,似乎是臨時被派出選,和一般建制派多年深耕細作完全不同。雖然趙家賢和民主黨的政治立場不敢恭維,政治發言令我作嘔,但無可否認作為芝麻綠豆區議員,是稱職的。吳志隆這個偽太古城西人,臨急抱佛腳扮中產,相信威脅不到趙家賢連任,問題只是趙家賢大勝還是小勝。

選情本身不算緊湊,但最令我大惑不解的是,中共系統竟然派出福建同鄉會級數的粉人在太古城挑戰民主黨現任,選舉工程近乎玩膠。太古城西是中產區,上屆由葉劉黨出選,雖然慘敗,但已經比之前一屆民建聯多好多票(羅友聖角逐連任失敗)。太古城東出現同樣情況,上屆葉劉黨比之前民建聯選票進賬甚多,足以攻陷太古城東。照理今屆葉劉黨贏面比一個只有幾個月貨仔的福建同鄉會粉人高。今屆葉劉黨出盡太古城東、康怡、康山,唯獨不出選太古城西,麒麟怪怪。葉劉黨是放棄,還是被勸退,中聯辦又是否認為這個勁共鄉里真係扮到專業中產,就不得而知鳥。


【太古村民留意:疑似城西區議會候選人登場】繼柏架山甘仔、南豐默默、康怡反佔中律師江玉歡等疑似候選人紛紛現身同各位村民扮熟之際,又有村民捕獲野生疑似太古城城西候選人呀!呢位疑似候選人,好關心太古城嘅食水,佢喺太古城管理公司宣傳抽樣驗食...
Posted by 樂活鰂魚涌 on Thursday, August 6, 2015

吳生曾就鉛水事件向管理公司查詢,即被踼爆是在管理公司驗水之後好幾日,唔知問嚟做乜,柒到無眼睇,sosad。 (Source: 樂活鰂魚涌 facebook)

我問街坊:太古城好住嗎?街坊問我:好!但可以更好嗎?我 說:可以!街坊問我:怎樣可以更好?我 說:用心,用創意,用行動,太古就可以更好!有關太古與Tony的故事,請留意現已派送的小冊子喔!當然,8月9日下午3-5點,在鰂魚涌東海舉行的『明勢幼兒教育講座』,當然也是不能錯過。
Posted by NG Tony on Thursday, August 6, 2015

吳志隆派的小冊子 (Source: 吳志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