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移民外國做遞菜斟茶,然後呢?

6/17/2015 懷舊

原來我一直都無完整聽過《同舟共濟》整首歌的歌詞。直到近月因緣際會下再聽,聽到最尾幾句,啤咗出聲,差點由個位度跌咗落地。

八九六四之後香港人心不穩,爆發移民潮。許冠傑以穩定人心為主題發佈了《'90 香港情懷》專輯。專輯歌詞太多歌頌香港人,勸人留守家園,又預測香港未來不會太差,準確點說是「維持原狀」。許生最懂得在香港低潮時期出擊,之後 2004 年再重施故技。歌神確係歌神,抵佢紅嘅。專輯主打《同舟共濟》一直好紅。以前港式鷝仔旅行團好流行派歌書,坐長途車時大家齊齊唱。《同舟共濟》是其中一首人人皆曉。不過我年紀太細,未有留心歌詞。

《同舟共濟》主題人人都識,就勸人莫移民。 香港是我家,今日成就得來不易。
我與你同坐這條船,無情浪把它猛捲,滿天風雨,
視野未能見,亂作一大團,不知怎算。
既決意留在這條船,齊齊令它不遭破損,困境挑戰,
奮勇地面對,令到這條船,永不翻轉。
歌詞不斷強調移民外國之後會做「二等公民」。與其放棄在香港的基礎,不如留在香港「戰勝黑暗」。至於「黑暗」指甚麼,當時香港人個個心知肚明。
香港是我心,一顆不變心,實在極不願,移民外國做二等公民,
必須抱著信心,把基礎打穩,盡力地做我本份,定能突破戰勝黑暗。
之後一段開始未留意過,竟然係預測香港局勢會好轉 (!!!)
破鏡明日定會重圓,時局定必得好轉,懷著希冀,
再創造時勢,令到這條船,永久溫暖。
之後編曲開始升級。如果雨傘革命在金鐘萬人大合唱,一個二個應該已經舉起手機!
香港是我家,怎捨得失去它,實在極不願,移民外國做遞菜斟茶,
緊緊抱著結他,傾出這心裏話,但藉著這番話,
聽到這裏,我熱血沸騰!移民外國何止「二等公民」,還要「遞菜斟茶」喎!的確,小時候就都聽過不少長輩講過移民之後的就業問題,今日術語係「向下流動」。專業人士就算識英文都只能夠做低級文職。老師移民溫哥華之後要做侍應,點知遇到學生家庭光顧,在「遞菜斟茶」的一刻,以前的老師威嚴掃地。

究竟歌神咬牙切齒「藉著這番話」想點呢?呼籲全港市民槍口一致對外?呼籲全球港僑回港建國?在這零點零零零一秒,歌神聲如洪鐘地唱出全首歌最關鍵的一句:
齊齊共你,發洩一下
吓?呀歌神,乜你咁幽默呀?囧。但見到今時今日唱K社運方興未艾,一個二個在大台「緊緊抱着結他」,又確實真係廢得只剩下「發洩一下」。歌神真係歌神,請受小弟一拜!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