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玩 WhatsApp,WhatsApp 玩人

6/24/2015 生活

「等埋發叔」事件餘波未了,賣過百份報公開疑似建制派議員 whatsapp 對話。有幾多成真幾多成假未知,疑點處處。有圖未必有真相,無圖就肯肯定無。

一直流傳議員流行用 whatsapp 通訊,報紙更多次影到議員用 whatsapp 圖,連 screen 上 WhatsApp 對話都影到。Screen 被影表面上很匪夷所思,一塊 mon privacy screen 最多幾廿蚊港紙,但既然之前記者試過影到 AV 仁睇甜相、黃定光睇靚女打桌球,那麼議員以為手機螢幕不會被影,好像又好合理。年過五十,用 smartphone 識開機已經好難,點知咁多。

美國人多用 SMS、facebook messager、LINE,whatsapp 則在香港好像一枝獨秀,除了 wechat 稍為接近,其他好像遠在其後。不論老幼,同事朋友,都各自有 whatsapp group。連我爹娘都各自在多個 WhatsApp group 內,每朝都有十幾廿個 message 等他們起身。這些 message 有朋友 send 來的,有 group 內傳閱的。當中有個人通訊,但最多的還是真假不明垃圾訊息。這些垃圾訊息要引人 forward 再 forward,就一定要是標題黨:「震驚!幅射導致全東京孕婦都生畸胎」、「冬菇致癌」、「冬菇防癌」。爸媽的朋友爭相傳閱,都是為他們好,而他們為朋友好。又會爭相傳閱。同一個垃圾訊息兜了幾個圈,又回到他們 whatsapp 信箱,等他們起身。

我們都是網民,標題黨見怪不怪。但老人家卻不然,信到十足十。他們不知到甚麼強國 domain,甚麼是 content farm。解釋完一次兩次似懂非懂,下次就再信到十足十。口講網上好多假嘢,心裏不敢卻不信。如何教育他們認清標題黨,我都無符,只能每次收到爸媽寄來的垃圾訊息時,多加一句:「這是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