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媽傢俬

6/28/2015 生活
Ravenswood 101 signs

香港 IKEA 深宵開倉,以低至一折做招徠,結果導致九龍灣塞人塞車,開倉後短短九個字之後就要草草截龍,柒不引睹。隔岸觀火看在眼內,只能講三個字:「匪夷所思」

一向喜歡逛 IKEA ,唔買都睇下,說是 IKEA fans 並不為過。我不會錯過每年的 catalog ,留意有甚麼新款,有甚麼即將絕版。電視電影中的 IKEA 傢俬一眼看出,在食肆不用反轉杯碟都知道是 IKEA。即使如此,在我眼中 IKEA 是窮人恩物的檔次,有無折頭都係平。難以想像在香港減至一折會有吸引力,連有車階級都要漏夜執平貨,多車到塞爆龍翔道。

IKEA 是傢具界的茶餐廳,平得來不無風格。在美國,要買比 IKEA 平的傢俬很容易,在 Target、Sears、Home Depot、Lowes、 Walmart 甚至是網上 Amazon 都買到同樣功能的傢具,價錢更平。不過,我還是喜歡 IKEA。簡簡單單一個 2x2 田字型儲物架,IKEA Expedit (現在Kallox 的前身) 就是比其他相同結構的儲物架有 style。一般田字型儲物架內外邊都一樣粗,IKEA 將四條外邊加粗,和楷書「田」字一樣穩重。IKEA 一向粗幼線條並重,連最細的寫字枱都會左右腳不同,和同樣檔次間格的寫字枱高下立見。

灣區的茶餐廳總有幾樣難食。同理,有幾類東西在 IKEA 我會避之則吉。不知何解,IKEA 永遠造不出好梳化。Cushion 散如豆腐,布料極易污糟。陳列的床褥往往被瞓凹到不似人型。餐具不是極易崩就是不銹鋼上有層礦物 deposit,貌似生鏽。

屋企幾乎全部都是 IKEA 傢俬,有最平紙皮造的(Expedit、Lack),有 veneer 包蔗渣版(Vejmon)、有實木(Hermnes)。當中有寫字枱,有茶几,有 side table 、有櫃有架有辦公櫈。用了三年幾,全都 so far so good。當年細屋搬大屋要添新傢俬。最喜歡可以自己傢俬自己搬返屋企,自己傢俬自己砌。人到中年,喜歡不求人。

這些年,在 East Palo Alto 的 IKEA 留下的腳毛不少。不時爆假要 day off 都會去樓上餐廳坐坐,用 family card 換飲杯免費咖啡坐下看書。閒日的 IKEA 比 weekend 靜好多,三樓餐廳窗口位的景色好靚,居高臨下望透成個 East Palo Alto,一直望到對面海的 Newark、Fremont 後面的山脈,比不少高檔 cafe 更舒服。咖啡任添,閒閒地一坐就幾個鐘,直至天黑,食埋晚飯返屋企。